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越一座城 遇见青春遇见你
2021-05-24 15: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5月22日,在清江浦区曙光国际大厦广场前,清江浦区残疾人联合会举办残疾人手工艺品义卖、残疾人书画作品展、残疾人家电集中发放等活动。活动现场,坐高铁特地从镇江赶来的施恺紧紧握着残疾人杜岩的手,在“95后”施恺心中,“75后”杜岩在他最美的青春回忆里。

镇江小伙 来淮探友

施恺将准备好的礼物——《存在主义救了我》送给杜岩。“这本书我看过了,教人怎样缓解焦虑,很不错,我现在推荐给你看。”施恺观看了杜岩的演出,还购买了他编制的手工艺品——一个笔筒。

镇江离淮安不算远,高铁还没通的时候,坐汽车来回5个小时,高铁开通后来回要两个多小时。镇江小伙施恺曾在淮安读大学,毕业回家后,淮安的残疾人朋友杜岩让他一直牵挂。一个是大学生,一个是无法自由行动的残疾人,是志愿活动让两人相识、相知、相惜,度过了六年的温暖岁月。

志愿服务 结缘相惜

二人结缘于6年前。那时,施恺在淮阴工学院读大三,杜岩情绪一度很低落。经淮阴工学院热衷志愿服务的老师程桂练搭桥,热心公益的施恺来到了杜岩身边。“他并不好相处,内心很封闭,一副爱理不理人的样子。”这是杜岩给施恺的第一印象。

每个周末,施恺都会到杜岩的家里陪伴他几个小时。发现杜岩不会打字,施恺就教杜岩学拼音,杜岩慢慢学会了打字、上网、交友。施恺将所见所闻告诉杜岩,带杜岩参加各种活动,打开他的视野。

慢慢地,二人成了朋友。杜岩将自己的秘密说给施恺听,施恺也会将无法和同学说的心事说与杜岩听。因为施恺,杜岩变得更开朗了,两人也突破了志愿帮扶的关系,成为亲密的朋友。施恺认为,杜岩非常坚强、内心纯真、渴望知识;杜岩则认为,施恺为人诚实、憨厚、热情,是他不可多得的好友。

2016年,当施恺毕业准备回家工作的时候,杜岩非常不舍。施恺答应杜岩,以后会来淮看他。回家后,施恺经常和杜岩通过微信语音、视频联系。

挂念 难忘青春回忆

算上这一次,毕业后的施恺已经第二次来淮看望杜岩了,上一次是2019年。那一年,施恺坐了2个多小时的汽车来淮安看望杜岩,还在义卖现场买了一只小金猪鼓励他。“说好一年来一次,但总有事耽搁了,去年因为疫情没来。”施恺说,尽管现在科技发达,人与人之间可以通过通信设备取得联系,但是千条信息,也不及见上一面的真情。他说,和杜岩在一起的日子,是他最难忘的青春回忆,未来他还会坚持来看望杜岩。

同时,看到杜岩身边还有很多志愿者帮助,施恺由衷地高兴:“残疾人需要陪伴,他们渴望交流,只要我们都奉献一点时间和耐心,一定能收获美好。”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残疾人;淮安;镇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