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
2021-05-13 19:4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现代服务业既是经济运行的“稳定器”,也是促进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更是孕育新经济新动能的“孵化器”。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态提升,服务业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37.08亿元,同比增长23.3%,两年平均增长7.2%。

特色产业项目稳步推进。一季度,全市服务业特色产业项目推进有力,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提升,同比增长45.2%。全市编排2021年度亿元以上服务业特色产业项目200个,通过强化组织推进、要素保障、协调服务,确保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推动在建项目加快投入,确保年内所有项目都有明显进展。发挥关键项目引领示范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带动和支撑。一季度,200个项目完成投资170.4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9.97%。

规模以上企业快速回暖。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9%,其中,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38.6%、94.2%、67.3%、49.3%。

特色产业发展良好。生态文旅方面,全市一季度接待境内外游客740.83万人次,同比增长126.47%;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9.15亿元,同比增长125.98%。现代物流方面,全市实现公路货运量1174.1万吨,同比增长47.9%;机场货邮吞吐量4995吨,同比增长348.8%;港口货物吞吐量1867.7万吨,同比增长39.7%。现代商贸方面,消费市场持续复苏。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82亿元,同比增长40.1%,两年平均增长8.2%。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回暖明显,增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汽车消费类、烟酒类、家用电器类,同比分别增长98.7%、65.4%、40.7%。■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特色产业;服务业;回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