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船整治“刮旋风” 民生改善“吹暖风”
——访老子山镇安淮村党总支书记唐宝旭
2021-05-10 17:1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你走,我不拆!”去年9月,洪泽区老子山镇安淮村党总支书记唐宝旭刚上任,到村民家谈经营船拆解事项就吃了闭门羹,船主段广峰撂下五个字,冷冷地关上门。

“两船整治”是洪泽湖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经过第一轮宣传,安淮村不少渔民早已签字,留给唐宝旭的只剩下“硬骨头”,其中,家庭困难的段广峰态度最坚决。

拿下“硬骨头”,得用“绕指柔”。唐宝旭不气不恼,第二天又来敲段广峰的门。“你咋还来?”“老段啊,别误会,我今天来给你送政策了!”原来,段广峰身体不好,其父亲又患有癌症,符合民政补助条件,这次,唐宝旭专程带着材料给他办补助。一番签字后,唐宝旭爽快离开,全程没提“拆船”二字,这让段广峰心里直嘀咕:“怕不是黄鼠狼给鸡拜年吧?”

几天后,唐宝旭再次上门。“这是申请下来的500块钱补助,别嫌少。”看着摆在桌上的救助款,段广峰话软了些,“唐书记啊,你也别怪我对你冷。船就是我的命,家里就靠它吃饭呢!你说我能拆么?”见段广峰主动打开话匣,唐宝旭也开诚布公:“兄弟,谁家都有难处,但‘两船整治’是国家政策。大了说为了环境,小了说也为你自己啊。咱拿钱上岸,不受风吹日晒,同样也能卖水产……”此后,唐宝旭20多次上门,一次次说道理,并帮段广峰争取优惠政策。当年12月,段广峰在协议上签了字,安淮村最后一艘经营住家船顺利拆除。如今,段广峰利用补偿款在洪泽湖畔开了家小超市,日子一天天见好。

2020年,唐宝旭在新滩村、安淮村完成禁捕退捕98户、“两船整治”183条、退圩还湖32户1340亩。高效的工作,给他带来“唐旋风”的绰号,但他说,自己吹的是暖风,“渔民不容易,多站在他们角度,给他们多争取点,他们才能把你当自己人,工作才好开展。”

唐宝旭这么说,也这么做。去年,受疫情影响,安淮村很多上岸的渔民一时间收入大减。临近春节,他向相识的企业老板、爱心人士挨个“化缘”,共筹集善款8000多元,发放给村里30户困难老党员、环卫工人、低保户等。善款不多,但唐宝旭每笔都很重视,他带着企业负责人上门搞捐赠仪式,让企业获认可、群众得实惠。

最近,唐宝旭又在酝酿一个新项目——水桶养鳕鱼。“已经和老板谈好,这两天就去考察。人家技术先进,一个大桶可以养2000条鱼。引进到村里,渔民不下湖也能干老本行……”说起这事,唐宝旭滔滔不绝,两眼放光,“我们共产党人的最大使命就是为群众谋福利。接下来,安淮村将坚持生态立村、产业强村、旅游富村工作思路,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更好成效,擂起乡村振兴战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王 舒

标签:唐宝;广峰;渔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