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网格”撑起发展“大格局”
2021-05-08 17: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区委组织部安排党建指导员上门,帮助抓党建促发展,让企业获得10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坚定了我们在清江浦区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江苏天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淮告诉记者。日前,清江浦区为79家企业共发放2206.8万元政策扶持资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是该区强化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精准服务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推行党建网络、社会治理和经济服务网格‘三网融合’,实行全领域划格、全要素受理、全科式帮办、全过程考评‘四全’网格化服务模式,为夯实党的执政之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激发了新的动能。”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说。

全领域划格

细化“包干制”责任

“推动全区114个村(社区)党组织与社会治理网格、经济服务管理网格深度融合,编制完善多网融合一张图。”在清江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爱超看来,提升网格化服务效能,就是要压实“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责任。

清江浦区将党支部建在326个网格里,由一名社区书记、一名网格长、一名片警、多名网格员组成,对网格服务实施定点、定位、定责,构建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部门科级以上领导、镇(街)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网格帮办员,镇(街)、村(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信息员,镇(街)挂钩村(社区)分管领导及村(社区)书记担任网格管理员的责任体系。

“每个网格党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我们联合多方力量,对网格内市场主体的数量、分布、规模等进行全面摸排。”府前街道工农社区书记、网格管理员唐莹告诉记者,他们在淮印时光文创园的85个商户中新摸排出12名流动党员,成立工农社区小微七号网格文创园联合党支部,逐步推进经济网格服务。

全科式帮办

优化“服务型”队伍

“人人都是服务员、环环都是服务链。”清江浦区委办主任王涛说,通过组建网格信息员、管理员、帮办员3支队伍,不仅让网格党组织力量更大,也带来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长东街道工农兵社区一号党支部网格信息员左璐璐在走访中了解到,一家咨询服务公司前期因发票使用不规范,被暂停票据使用,经营受到影响。她联合网格帮办员胡军一同协调,最终帮企业规范管理,恢复了正常运营。“不仅要依规行事,还要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左璐璐说。

在推进网格化服务中,清江浦区着力打造一支“人人懂政策、个个能办事”的“服务型”队伍。各镇(街)择优选配326名信息员和114名管理员,区级调度平台抽调区直各部门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业务骨干担任网格帮办员和重点项目项目长。上海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淮海西路片区网格组长徐明飞将目光聚焦老旧社区,采用网格化服务思维,成立一支由38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

社区改造接不到公共水电,他们主动提出可以用自家的;小区雨污分流留下了大坑,徐明飞带领志愿者连夜冒雨协调施工方填平……

目前,全区成立117支由网格“三员”和小区党员组建的“1+1”志愿服务队伍,与市直、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结成共建对子112个,累计解决民生问题4175件、化解矛盾纠纷323起。阳光清江浦服务中心主任张进东说,通过网格化服务,在区内实现了“纵到底、横到边、家家到、全覆盖”的全方位创新服务体系,各个领域的事都有人懂、有人办,企业、群众办事实现“一网通办”。

全过程考评

强化“争一流”动力

工农社区网格信息员梁薇为经营户“欢喜打边炉”整理规上企业申报基础材料,成功申报进入省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为该商家争取到3万元奖励资金。由于成绩突出,梁薇被评为2020年度区“最美网格员”。

清江浦区将网格化工作纳入年度跨越发展考核范畴,建立网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每年评选“优秀网格长、优秀帮办员、最美网格员”,并开展社会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奖惩和任用的重要依据,让所有参与网格化管理服务的人员“干事有盼头、待遇有保障、晋升有渠道”,全身心下沉到基层网格。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三网’各项资源和力量,重点在队伍建设、精准服务和完善制度等方面狠下功夫,提升全领域网格化高质量服务水准,当好‘三网融合’的探索者实践者。”朱海波说。■新华日报记者 陈海霞 蔡志明

标签:网格;帮办;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