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海晚报》小记者 踏上寻味运河美食之旅
2021-05-07 09: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运河之都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最为耀眼的文化符号之一。日前,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与淮海晚报社携手打造“传承运河文化 走近淮扬美食”活动,50组《淮海晚报》小记者家庭携手走进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学习了解淮扬菜文化,感受淮安美食文化的无穷魅力。

淮安秦时置县,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明清时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淮扬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其融南汇北的特征深受各地人民喜爱。运河文化和淮扬菜文化两者相辅相成、应运而生,是淮安本土文化的经典。

小记者们在淮扬菜大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学习经典美食平桥豆腐羹的制作工艺。淮扬菜大师杨玉昌现场演示菱形豆腐块的切法,并向小记者们介绍平桥豆腐所选用的食材和制作方法。小记者们将学到的技能付诸实践,尝试切出菱形豆腐块。淮扬菜以“刀工精细、刀法巧妙”著称,杨玉昌大师为小记者们展示了蓑衣黄瓜,引得大家赞叹不已。体验结束时,主办方为每位小记者准备了一份菜肴品尝。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畅游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了解了更多淮扬菜历史文化知识。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小记者们在实践中展示自我,在体验中增长知识,增强了对家乡淮扬美食的自豪感,进一步了解了运河文化的魅力。接下来,小记者们将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此次极具意义的运河美食之旅,抒发真情实感。■刘洁

标签:淮扬菜;淮安;运河文化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