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住生态环境 安全底线
2021-04-28 11:1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淮安市打造危险废物监管新模式

本报讯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资源大幅的开发利用,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也与日俱增。加强危险废物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乎环境安全大局。近年来,我市切实抓好危险废物监管工作,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制定一套标准,实行规范化监管。针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管理等缺少参照标准的实际,在全省率先制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建设标准。加强对新固废法、危废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意见、危废规范化管理建设标准等教育培训。对照规范化管理建设标准,引导各地培育危废规范化管理试点企业,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

建立一个平台,实行信息化监管。按照“点上先行、面上推广”原则,指导淮安工业园区探索建立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全面记录危险废物的产生、转移、处置等信息,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监督留痕、责任可究”的完整信息链条。平台的应用改变了以往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依靠人工记录台账和申报的模式,防止了入库不及时、台账不齐全以及数据与网上申报不一致等现象发生,实现了对危险废物的实时调度、分析及预警。

深化一项整治,实行全程化监管。结合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聚焦危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深入推进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探索与应急管理部门建立联合监管、会商、执法机制,共享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和经营的企业信息及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等情况,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通讯员 余梦佳

标签:危险废物;监管;处置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