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
——《淮安市违反营商环境“十个严禁”问责办法(试行)》解读
2021-04-27 10:5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严禁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中履职不到位、服务不及时、遇事不担当;严禁擅自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设置壁垒,差别对待市场主体;严禁在惠企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或设置不合理前置条件……4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擦亮‘101%’服务品牌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淮安市违反营商环境“十个严禁”问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问责办法》)。《问责办法》规定,凡违反营商环境“十个严禁”的,一经认定,给予营商服务“黄牌警告”,并通报曝光;对失职失责应当追究责任的,移交有关部门依纪依法给予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淮安市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擦亮“101%”营商服务品牌,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问责办法》。

《问责办法》共十条,侧重负向约束,强调一个“严”字,通过制度约束、纪律约束倒逼各地各部门守信践诺、履职尽责、服务到位。

“红线”划定严

“十个严禁”主动对标全国一流城市、积极回应企业呼声、全面贯彻《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要求,将涉企承诺不兑现、招商协议不履行、帮办履职不到位、营商服务不及时、遇事推诿不担当等项目投资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部设定为“高压线”,适用于全市各级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一旦发现越线逾矩问题,立即启动调查程序,郑重表明市委市政府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不妥协”的坚强决心和态度。

认定程序严

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13个部门组成的违反“十个严禁”认定工作小组,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组织集体评议和投票;根据不同情形,将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代表参与,让认定全程可校验、可回溯,结果公平公正,“不放过任何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也不冤枉任何存在疑点的被调查人”。

惩戒适用严

对确属违反“十个严禁”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给予“黄牌警告”,并公开曝光,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荣誉性惩罚;对直接责任人和2次被“黄牌警告”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还要扣罚其30%年度绩效考核奖金。应当追责的或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有关部门依纪依法处理,做到惩罚一人、警醒一片、形成震慑。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当前和下一阶段,我市将不断强化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持续推动各地各部门抓改革、促创新、优服务,用开发开放的热度、审批办事的速度、营商服务的温度,真正让在淮企业和项目感受到“吾心安处是淮安”。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实习记者 仲卫卫 通讯员 徐 柱

标签:营商;问责办法;营商环境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