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走出产业强镇富民新路 一根黄瓜“结”出十亿产值
2021-04-26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颜嫣 记者 陈海霞 蔡志明)4月25日,2021江苏“好黄瓜”品鉴推介暨第一届淮阴(丁集)黄瓜节在淮安市淮阴区启幕。开幕式上,长三角黄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揭牌,凸显了淮阴在黄瓜培育特色、塑造品牌、融合发展上的实力和地位。

黄瓜万千,淮阴领“鲜”。淮阴区丁集镇作为淮安市黄瓜主产地,拥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历经了“产品培育期—产业成长期—品牌创建期—发展低谷期—繁荣振兴期”,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形成一定规模和品牌效应。2011年,丁集黄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江苏省级名牌产品称号,丁集镇被命名为江苏省黄瓜产业基地和江苏省级“园艺标准园”,2020年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录。

“16个大棚,9个工人,每年有近20万元收入。”开幕式上,淮阴种植大户丁大勇的“津盛103”被专家评为19个黄瓜好品种之一。“抗病能力强、下瓜快,计划再租用一个大棚,下一茬继续选种这一品种。”丁大勇喜气洋洋地告诉记者。由于淮阴黄瓜品质优良、畅销市场,平均每亩可获益3万余元,极大激发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一根小黄瓜,种出了一条产业强镇、产业富民的新路。以丁集镇胡庄村为例,他们按照用工需求进行育苗、嫁接等不同环节的专业订单式培训,目前已培养蔬菜生产职业农民近400人,帮助128人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14000元。围绕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2019年以来丁集通过建设黄瓜产业园、打造“黄瓜小镇”,推动了黄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依靠传统农业单打独斗到逐步形成“黄瓜+”特色农业体系。初步统计,目前淮阴区黄瓜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0人、年产鲜食黄瓜约20万吨、年产值超10亿元,真正带动了一方产业、致富了一方百姓。

一根小小的黄瓜,能长这么“大”,离不开政府背后的辛勤“浇灌”。 淮阴区委书记董国喜说,为让“老品牌”绽放“新容颜”,淮阴创新思维,与省农科院、南农大、扬大、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等大院大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瓜类产业研究院”“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华东试验基地”等产学研基地相继在丁集镇成立,着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扬大教授陈学好团队结合丁集镇土壤和气候,“量身定制”了特色新品种黄瓜,成为市场上卖得最火的“标识产品”,实现了高校研究成果向田间地头的成功转化。

淮阴黄瓜品牌声名鹊起的另一原因,是体制机制的大力推动。淮安市淮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吉荣飞告诉记者,区委区政府将原淮安市淮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升格为区管一类企业,负责在全区范围内整合涉农资源和资金,搭建惠农富农平台,统一打造农产品品牌。“除了黄瓜产业,我们正在培育的羊肚菌、碧根果、黑猪、红薯粉、金丝皇菊等农产品品牌也发展很快,不久都会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标签:黄瓜;淮安市;品牌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