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伸出温暖的手,传递关怀的薪火
2021-04-22 11: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淮安市倾力扶残助残增添残疾人群体获得感

对全市162个残疾人服务机构优化升级;继续巩固重度残疾人居家照护服务项目成果;持续为12000名低收入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护、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文体活动等基本公共服务;力争全年新增16至59周岁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1200人……这是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的今年淮安市残疾人工作的重点任务。

据介绍,2020年,淮安市残疾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全市已建成“社区康复示范点”18个。在全省率先创新打造“重度残疾人居家照护”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家政服务、康复文体、心理疏导、辅具适配等服务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共为7869名家庭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服务,累计服务57280人次,较好地满足了残疾人的个性化需要,有效弥补了淮安市残疾人托养服务的短板。落实“单人保”政策,联合市民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残疾人“单人保”排查工作的通知》,扩大政策受益对象,全市享受“单人保”的人员达到4892人。全市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积极借助社会资源助力残疾人就业,去年共举办招聘会19期,累计196家企业进场提供服务。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实现5375名残疾人稳定就业。全年共为2167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2535例,精神病人免费服药5357名,为4703名残疾人进行辅具适配或家庭无障碍改造。2020年,淮安“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达到84.88%,位居全省第一。残疾人基本民生、就业、康复、教育等基本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淮安市将根据《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方案》的要求,高标准实施省、市民生实事项目,通过进一步规范残疾人服务机构建设、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等方法措施,对全市162个残疾人服务机构优化升级,巩固重度残疾人居家照护服务项目成果,持续为12000名低收入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护、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文体活动等基本公共服务。全年新增16至59周岁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1200名。

同时,淮安市继续健全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依托“三进三查”数据库,对原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和其他低保、低收入残疾人开展重点监测,对易返贫残疾人及时发现、及时帮扶。稳步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延伸至低收入家庭;单独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低收入家庭中的残疾人,同时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

记者了解到,在高质量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方面,淮安市探索实施企业安置残疾人岗位补贴、岗前岗中培训补贴和无障碍改造补贴。发挥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在就业方面的精准服务作用,掌握辖区残疾人基本信息,建好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求职残疾人信息库、涉残岗位开发数据库,搭建好企业和残疾人之间的“双选”桥梁。同时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加大对残疾人从事电商和按摩行业的补贴力度。继续开展“1+10”盲人就业创业帮扶行动,发挥1个市级盲人按摩实训基地的孵化功能和10家盲人按摩示范机构的提升引领作用,为盲人按摩师和按摩机构负责人提供技能提升培训服务。

此外,淮安市还将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全力抓好“互联网+精准康复服务”平台的运行管理,发挥好省级社区康复示范点的引领作用,逐步实行信息化管理,将精准康复服务系统向社区康复示范点延伸。继续抓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规范康复档案管理,加强对定点康复机构的监管,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监管实行属地管理。进一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推进残疾人法援惠残行动,打造“淮安残疾人1+2+N”法援惠残品牌,即打造一支法援惠残联络队伍,建立法援惠残接待和网络虚拟接待两个现场,选树N起典型维权案例,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残疾人;淮安市;康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