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守护!盱眙202棵古树名木挂上“身份证”
2021-03-19 09:3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千年木瓜发嫩芽、百年柳树吐新绿……春天到来,盱眙县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古树长势良好。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始,盱眙县在全市率先试点启用“云端”系统建设,对全县202棵古树名木进行“云端”建档保护。尤其是通过扫描树身悬挂牌上的二维码,任何人都能和古树的管理责任方互动,实时反馈古树状态,实现古树名木“云”守护。

记者看到,在公园里的一棵千年木瓜树用栅栏围住,因曾遭受过雷击,树干部分出现中空,但目前“寿星”还算健康。随着春天的到来,挺拔有力的老树上,浮出一片新绿。在树干处,悬挂有绿色牌子,像古树的“身份证”。上面有古树的学名、科属、树龄、编号、保护等级和简介等。在“身份证”的右上角,印有二维码,手机微信扫描一下,古树更多的基本信息就尽收眼底了,包括保护等级、科属、健康状况、详细定位和古树趣闻奇谈。值得一提的是,窗口下拉最下方,还有一个互动反馈入口。“如果发现树木生病了,想分享更多关于古树的历史故事,或者有管理方面的建议,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反馈入口,用手机上传照片、编辑文字,并提交意见。”盱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科科长李昌维介绍说,系统后台接收后,会及时回复,和提交人互动,并将根据反馈内容,更新古树信息,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录入,实现对古树的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保证古树生长良好。

从去年开始,盱眙县引进第三方单位,对辖区的古树名木实施“云端”保护系统建设。“前期,对全县古树名木开展摸排,在云端建档,并通过制作悬挂古树名木二维码树牌,实现前端手机扫描信息展示、古树智能定位、反馈入口接入。” 李昌维介绍,该系统在全市属于首创。目前,盱眙县已完成境内202棵古树名木“云端”保护系统建设,并收到了多条有价值的反馈意见,为古树名木的保护发挥重要作用。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郝娟娟 王平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