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1-03-18 09: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娇娇 姜彩兰

杨丹丹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盱眙县淮河镇金稻麦家庭农场里,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小麦现在已经进入返青起身期,看这个长势,亩产1200斤不成问题。”农场负责人徐怀金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在盱眙,像徐怀金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有不少。该县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紧跟“三农”政策导向,着眼提高农民农业生产经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全县开展西瓜种植、稻虾共生、农产品电子商务、畜禽养殖与防疫技能等线下培训12期、线上培训3期,培训人员2200余人次,有138人通过新型职业农民认定。

贴近生产 特色鲜明

2015年,徐怀金结束了在外打工的日子,在家乡淮河镇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400多亩土地搞起了家庭农场。为了保证效益,徐怀金积极参加盱眙县农业农村局、农广校组织的各类培训班,通过课堂学习、基地求学、外出考察观摩等一系列方式,逐渐吃透了政策、掌握了技术、积累了经验。“通过不断提升精细化种植水平,原先的低产田变成了高产田。”徐怀金说,2019年初,他又投资建设了148亩虾稻共作田,农场也由头两年的生产无公害粮食作物,转型为生产绿色粮食作物。“我们生产的农产品大多是采用订单模式销售给中储粮公司,年利润达30万元左右。”徐怀金说,“金稻麦”将进一步引进新技术新科技,转变生产经营模式,拓宽生产经营范围,更快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环境要求。

盱眙县在摸清农业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和培训意愿基础上,本着便利农户的目的,采用“请上来+沉下去”相结合方式,分别针对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和小农户,在城区、镇街开展培训。同时,围绕县情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扣生产一线需求,根据农业发展地域分布特点,着力打造符合农民生产需求、体现盱眙地域特色的农民教育培训品牌。“我们在河西片重点开展稻虾共生综合种养技术培训;河东片区侧重开展设施农业、大田作物生产技术培训;山区片以林果种植、中药材种植培训为主。”县农广校校长刘国平说。

实践交流 拓宽视野

培训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该县根据培训对象产业类型,利用旧铺镇富强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与盱眙龙虾创业学院两个省级田间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观摩,并带领农民“走出去”,交流学习、拓宽视野,努力达到培训效果的最大化。

原本经营药房的天泉湖镇农民阮新祥,2016年初通过流转1000亩土地搞起中药材家庭农场,主要种植瓜蒌、菊花、葛根、天花粉、薄壳山核桃、养生黄桃等。“当时,瓜蒌种植在苏北还是空白。经过前期调研,我了解到瓜蒌市场前景广阔,并且这里是山区,适合种植瓜蒌。”阮新祥说,当时他心里也没底,就到县里组织的培训班学习相关知识。“在培训班,学到的可不仅仅是技术,像政策法规、品牌打造、销售管理等都有涉及,还有机会去先进地区‘取经’。”阮新祥说,农场通过包装产品、申请品牌,在代销点、企业线上平台销售,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目前,他正借助铁山寺旅游优势,积极打造农旅融合项目。“农旅融合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目前,农场内景观桥、景观长廊已经建好,其他配套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以后就是集种植、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家庭农场。”阮新祥对未来满怀憧憬。

强化师资 创新模式

高质量的培训,需要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盱眙县在组建以农业院校、农技人员和乡土人才为基础的讲师团队基础上,不断完善、丰富师资类型,多渠道选聘了一批既有较深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农技人员和榜样人物上台授课。同时,从上级部门、专业院校、科研院所等邀请专家、教授授课,使培训“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创新教育模式,在电商培训中引入跟踪孵化机制,将一批产业基础好、运用电商销售产品兴趣浓的学员,培养成网红大咖,“葡萄妹”张丽丽就是其中一位。

翻看张丽丽的抖音号,从去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到现在,她已经发布了400多个作品,粉丝量达到60万。张丽丽所发的抖音短视频都是以日常生活为背景,结合欢快的音乐、舞蹈,给人一种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感觉。

“在我看来,抖音就是要抖起来,把开心快乐带给大家。”张丽丽说,她最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玩抖音,没想到看似平常的第一个抖音作品发出来,就达到了30万的浏览量,这坚定了她玩下去的信心。“之前完全是抖音‘小白’,光有着一腔热情,但是不知道怎么玩好抖音,就报名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张丽丽说,培训班不仅请来网络大咖教学,还可以分享各自网上销售的困惑,请大咖支招解惑。渐渐地,张丽丽玩抖音玩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她还在抖音上开直播,通过抖音小店卖葡萄。

“我从不在抖音视频里刻意推广葡萄,这样宣传色彩太浓,但是大家看到我们家的葡萄园就会问我葡萄怎么卖。抖音平台的粉丝来自全国各地,比微信朋友圈推广效果好。”张丽丽说,去年初步试水,就帮家里增加了几万元的收入,今年打算在抖音平台推广更多的盱眙农产品,让大家了解盱眙、认识盱眙、爱上盱眙,为家乡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