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百年古树迎春来 繁花满树吐芬芳
2021-03-18 09: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3月16日,春风轻拂、春阳和煦,万物吐新、生机盎然。在盱眙县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中心的紫苑内,一株高耸入云的紫玉兰迎着大好春光,倾吐芬芳,上万朵花儿竞相开在枝头,远远望去,紫玉兰犹如一把紫粉色的巨型花伞。这株紫玉兰已经上百岁了,为江苏省树龄最大的紫玉兰,淮安市唯一的一株上百岁紫玉兰。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郝娟娟 章钰晨

●江苏最老 淮安唯一

在铁山寺林场技术人员谢永安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紫苑。“紫苑就是因为这棵古树而得名。”谢永安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有位老专家“下放”到盱眙,并从南京移栽一批稀有植物到铁山寺,这棵紫玉兰就是其中之一。目前,紫玉兰已经上百岁了,长势优良。成为江苏省树龄最大的紫玉兰、淮安市唯一的一株上百岁紫玉兰。

紫玉兰位于紫苑深处,树干直插云霄,枝头上,一朵朵粉紫色的花儿开得正盛,芳香淡雅,满树繁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就像一个个朝天的小灯笼,欲把天空“点亮”。紫玉兰树根处,地表还可见裸露在外的部分根部,蜿蜒匍匐、纵横交错、粗壮有力,显示出古树年代的久远。“经过测量,这棵古树高15米,胸围179厘米,冠幅10米。”谢永安称,每年三月初,紫玉兰开放,场面壮观,盛花期要一个月左右。

●两棵古树 相伴左右

在紫苑内,紫玉兰并不“寂寞”,经谢永安指引,记者看到,旁边还生有一棵上百岁的木兰树,几米远处还有百岁的桂花树。“这里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最早叫‘七一八’库,当时是用作军事基地。” 谢永安称,后来部队离开后,这里又成了少年管教所——江苏省第二少年管教所,之后又作为人口普查资料的保存地——江苏省档案馆。

今年快60岁的谢永安,生在林场、长在林场,现在又成了林场的守护者。“铁山寺林场环境好,有10棵上百岁的古树。”谢永安对林场古树如数家珍。“紫玉兰属木兰科,生命力强,是非常珍贵的花木,在我国多地都有分布,是优良的庭园、街道绿化植物,上百岁的紫玉兰更是‘活教材’。”近年来,紫苑作为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内部招待所,并没有对外开放。但林场工作人员定期对古树进行保护。悬挂保护牌、日常监测、定期除虫等,让“绿色文物”健康成长,年年绽放“最美笑脸”。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