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房拆迁,淮安这棵“不惑古树”寻找新归宿
2021-03-17 10:3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一棵蔷薇树,沿着墙顶向四周蔓延,有十来米长;墙内,最粗的主干周长超过1米……“小时候就看着它在院子里,陪着我们慢慢长大,舍不得啊。”昨日,在淮安清江浦区上海路汪西新村53号的院子里,望着眼前的这棵蔷薇树,华晓晨依依不舍。房屋5月底面临拆迁清场,家能搬走,树却找不到地方栽下,“我们想捐出去,最好是公园、景区。”

3月的蔷薇还没有开花,却已是枝繁叶茂。院子临街,在路口远远地就能看到。等到5月份花开的时候,将更醒目。“往年都能吸引很多路人驻足观赏,不少人更会慕名而来。”提起这棵蔷薇树,华晓晨指着一旁的父亲华宗武老人说,他更有发言权。

树,是老人的外甥在1979年栽下的。当时周围没有多少房子,当年20岁的外甥特意找来这棵蔷薇树,栽在墙角,顺着墙爬。“夏天的时候,这棵树能遮挡西晒太阳。”想不到这棵树一长就是四十多年,越长越茂盛,满枝头的白花,甚是惹人爱。

华宗武清楚地记得,2005年5月份的一天下午,他正在家突然听到一阵阵敲门声。“打开门一看,门口站着十来个人,说是想进来仔细看看这棵树。”老人笑着说,原来当天是市里的一位主要领导来社区考察工作。这位领导说,前几天路过这里的时候,被蔷薇花吸引了,当时就过来敲门,不巧的是家里没人。在社区考察工作结束后,他们特地返回来,想再次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到主人。

“领导拍着我的肩膀说,他很少见到这样漂亮的蔷薇树,还要我好好地照料它。”望着蔷薇树,华宗武老人满是不舍。他们希望房屋拆迁后,这棵蔷薇树能有个好的归宿,能让更多的市民欣赏到。当然,一家人更希望这棵蔷薇树以后不要离得太远,他们可以经常看到它。“我们希望最好能移到附近的公园、景点里。”华晓晨说,有意向的单位或个人,可以通过媒体和他们联系。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