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海关助力企业搭乘“RCEP发展快车”
2021-03-12 15: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 讯 员 问 欣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日前,记者从淮安海关了解到,去年该关为我市企业签发出口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原产地证书7235份、签证金额3.5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已签发相关原产地证书1135份、签证金额5498.2万美元。

2020年11月15日,历经8年共计31轮正式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将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为帮助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淮安海关加强对RCEP自贸协定的学习和研究,通过“RCEP问卷星”开展调研,摸清辖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企业数量、产品结构等,同时依托大数据及企业精准画像,引导企业提前调整生产布局、做好进出口方案优化,并对主要签证企业开展“RCEP小讲堂”专项服务,进行个性化答疑。

淮安海关关税科赵爱民介绍,RCEP是我国首次与日本签署自贸协定,是自贸区战略的重大突破。协定生效后,日本将对电子电气产品、机械产品、汽车和光学产品等88%的中国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其中水产品、部分坚果、果蔬、肥料、日用化工品、机械产品、电气设备、部分光学设备等将立即享受零关税优惠,有利于企业开拓日本市场。

赵爱民建议进出口企业密切关注RCEP相关立法动态,提醒企业重视RCEP原产地规则与制度学习,规范准确申报。同时,赵爱民表示,今年淮安海关将继续推进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智慧审签模式,开展RCEP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讲,利用大数据精准帮助企业选择最优惠的证书种类,充分享受自贸协定政策红利,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