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淮安区:理论“年货”送基层 传播党的“好声音”
2021-02-01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蔡志明 通讯员 傅振举 张攀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以党员冬训为抓手,通过丰富多彩的冬训形式,把理论“年货”送到最基层,引导广大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两争一前列”淮安区精彩篇章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聚焦“8+N”专题,为基层党员“赋能充电”

“我们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准确领会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1月23日,在淮安区冬训集中宣讲“第一课”上,淮安区委书记张笑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全会、市党代会和区委全会精神作了精彩的宣讲,拉开淮安区党员冬训工作序幕。

党员冬训拉开序幕后,淮安区各镇街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据了解,今年淮安区党员集中教育培训重点聚焦“8+N”专题,包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及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八大专题。同时,围绕这八大专题,淮安区细化内容安排,每个专题里又分N项学习条目,让党员干部学有方向,学有内容。

聚合“冬训+”资源,把理论“年货”烹成“大餐”

在淮安区恩来社区,讲解员张超正在为基层党员讲解周恩来总理的生平,讲述周恩来总理的品德、人格、风范和情怀。“‘恩来精神’是我们恩来社区独特的精神内涵,在今年的冬训中,我们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恩来精神’资源,以冬训+‘恩来精神’的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持续奋斗新时代活动,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恪尽职守的精神动力。”恩来社区党总支书记邱跃中介绍。

冬训既要抓好学习,更要抓好“成果”,要引导广大党员以学促思、以学提能、以学促行。在冬训过程中,淮安区注重聚合“冬训+”资源,充分利用“两中心一平台”,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新思想通俗理论作品创传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泛开展冬训+强国学习、冬训+文明实践、冬训+作品创作活动,把平台变成资源,为党员冬训注入多彩活力。同时,淮安区各镇街部门立足岗位实际,结合工作谋划,融合开展冬训+疫情防控、冬训+文艺宣传、冬训+主题教育、冬训+项目攻坚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冬训活动内容。自1月23日党员冬训启动以来,一项项独具特色的“冬训+”活动如雨后春笋,在古楚大地如火如荼开展,既丰富了党员冬训的形式,又提升了党员冬训的内涵,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了基层最生动的工作实践,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力参训“全覆盖”,确保党员冬训“一个都不少”

“我是浙江人,今年准备就地过年,和我一样是外省的,准备就地过年的还有23个人。这次党组织给我们非公企业党支部送来最新的学习材料,正好派上用场,可以组织大家在假期充电学习。”淮安区申通快递党支部书记张文龙笑着说。1月29日,淮安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志愿者走进申通、圆通、中通等辖区企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最新的学习材料送到了非公企业党支部,送到每个党员手中。

除了“送学到企”“送学上门”外,淮安区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广泛开展“云直播”“云学习”“云课堂”等活动。其中,河下街道采用网上直播“云课堂”的形式,设一个主会场和十三个分会场,把课堂搬到网上,搬到老党员家中,让全街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学党课,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从实体会议室到虚拟会议间,一场场“不见面、不聚集、多时空、全覆盖”的“云端”冬训,将党的新思想、新理论配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淮安区还通过凉亭议事、板凳课堂、船头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靶向式宣讲,提高参训党员覆盖面,确保党员冬训“一个都不少”。

标签:冬训;基层党员;充电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