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新华日报头版头条聚焦盱眙经开区这件事!
2021-01-03 13: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蔡志明 通讯员 杜乔 章婷 陈海霞)经“第一书记”协调,在企业设置秸秆回收点,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帮助农户收割、打包、运输秸秆……光大生物能源(盱眙)有限公司“第一书记”向企业提出的秸秆再利用建议,为企业年收秸秆30万吨,农户从中获益3000余万元。

“第一书记”赋能企业、助力前行,是盱眙经济开发区党建促发展的最好注脚。2020年,盱眙经济开发区发力非公党建,向辖区企业精准选派组建“第一书记”队伍,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实施企业“评星定级”工程,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高标准选派非公企业‘第一书记’,是推进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创新、实现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有益探索。”盱眙县委常委、盱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秉鑫说,“首批16家试点企业实现了‘第一书记’全面进驻、16家非公支部‘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全部创建完成,有力推动了全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创新抓党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辅导员”

“‘第一书记’的到来,让我们企业办事更省心省力。”在江苏快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进告诉记者,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上下游企业未能完全复工,公司生产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资金周转紧张。“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政府电费补助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系列优惠政策,并协调电力、税务、人社部门做好政策落实,仅社保费就为企业省下125万余元,帮企业挺过了最困难的时刻,并成为区内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之一。很快,企业产业链条复苏,订单需求激增,步入发展“快车道”。

“四融助力、双强兴企”是江苏力赛柯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党建品牌。“第一书记”进驻企业后,以党建引领为出发点,打造非公企业“党工共建”。2020年7月27日,企业与工行盱眙支行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资源共享。“‘党工共建’是企业跨越发展、提档升级的关键一招,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双促进、双发展。”公司党支部书记袁克超介绍说,在2019年实现销售6.7亿元、税收6200万元基础上,公司2020年又新增4条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第一书记”的派驻激发了园区项目招引新活力。“2020年园区签约落户项目4个、商议合作事宜项目3个、在谈意向投资项目6个。”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耿杰说,“第一书记”的进驻将开发区“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推向了纵深。

高招推党建,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员”

进入儒豪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室外国旗飘、党旗扬,室内党建工作标语、制度牌随处可见,浓厚的党建氛围让人印象深刻。“这些红色基因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企业相关负责人李顺军告诉记者,2020年6月初企业打造党建文化公园和党建文化走廊项目,“第一书记”张永杰坐到企业“板凳”上亮硬招,从规划设计到现场施工,亲力亲为,让企业党建从“流程式”向“固化式”转变。

作为园区主要供能企业,光大生物能源(盱眙)有限公司生产用水成本较高,企业负担较重。了解到企业用水困难后,去年9月18日,“第一书记”结合政协“有事好商量”议事机制,协调有关方最终达成共识:“利用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供应光大的生产用水”,解决了企业用水难题,还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出实招、亮硬招,开发区紧跟“创新”这步棋,以“第一书记”为龙头工程为企业做实事、解难题,对全区企业开展“大服务、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共形成任务清单161条、服务清单107条、责任清单202条,现已基本逐一对照“销号”。目前第一批16名“第一书记”已成为园区上下叫好的“红马甲”“店小二”;第二批“第一书记”派驻管理工作正在荣浩天然气、神力特等企业全面推开。

制度强党建,企业提档升级的“领航员”

在开发区非公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网格化指挥大厅、党建指导员办公室、“红石榴”城市党建联盟活动室等一应俱全。“中心已成为园区非公党建的‘红色主阵地’。”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丁海勇说,作为重点打造的非公党建工作载体,非公党群服务中心主要为非公组织党员提供组织关系转接、政策咨询等服务,并为辖区内暂无党建活动阵地的非公支部提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阵地,已组织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出征仪式、“政治生日”活动、“红石榴”城市党建联盟“益企”讲座等10多场各类党建活动。

在“第一书记”推动下,光大生物能源党支部聚焦“环保、安全、脱贫、民生”等重点热点领域,建成环保教育基地,开展党员车间安全“10分钟大讲堂”。力赛柯党建馆全面投入使用后,支部同市县税务局党支部、县工行党支部开展共建,共接待观摩80余场次。嘉亦特、伟复能源、新海电子等党建阵地正在加快建设中,非公支部“七一”主题党日以及“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评选等形式多样的党群活动也在常态化开展。

12次过堂会、4次现场观摩会……第一批“第一书记”以制度化、常态化、模式化机制扎根企业,实现了“走遍走全”精准覆盖、“访深访透”解决问题、“落细落实”确保实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