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施河镇:教具之乡产业融合唱“大戏”
2020-12-21 09:16: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淮安区施河镇是“中国教具之乡”。近年来,施河镇在持续做强教具产业基础上,以入列全区农村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产业融合唱“大戏”,助力乡村振兴。

打响品牌,昂起龙头

产业融合,要件在项目。一期投资5.65亿元、年产2亿份营养餐的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落户施河镇后,镇党委政府秉持“以项目促产业、以特色促品牌”理念,全程服务,帮助企业迅速构建起集高效种植、中央厨房智能化规模生产、冷链运输及供餐服务于一体的发展格局。

百斯特中央厨房项目除进行营养餐生产外,业务触角已延伸至特色米面加工、食材半成品生产、冷链鲜食生产、中西式食品烘焙及药膳营养餐产销、储运、研发等多个领域,与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知名餐饮企业均有深度合作。百斯特已成为国内米制品行业的一家新兴领跑企业,其中央厨房项目还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初创组金奖。

做大中间,带动两端

以百斯特为龙头,施河镇快马加鞭,通过做大中间、带动两端,实现了种植业、运输业、服务业齐头并进。

依托百斯特中央厨房项目,施河镇新建起50亩蔬菜种苗温室连栋大棚,借助江苏省农科院技术支持,选育了10个品种的蔬菜进行规模化种苗种植。同时,新增流转土地500亩,开辟低收入农户智慧脱贫责任田,由村级党组织引领、低收入农户参与种植,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种子、技术及销售服务,形成产销一体化精准增收动能,让低收入农户共享致富成果。去年,由百斯特投资的施河镇蔬菜生产及初加工基地项目竣工,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0个,解决低收入农户就业15人。

此外,施河镇充分发挥1200万元产业富民资金的撬动作用,带动9个村增收致富,平均每个村集体年增收达8万元。今年,施河镇利用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资金,在7个村推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全镇已建成优质稻米种植基地1万亩,采取“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农户”模式,亩均增产水稻60公斤,每年可为项目区内种植户增收150万元,带动1500多户农户走上致富路。

树立标杆,拉长链条

以百斯特为标杆,施河镇在吃透产业扶持政策的前提下,相继引导共创、杰翔、新起点等企业加速转型升级,高铁航空餐、盛达体育技改等重大项目将于本月底前竣工投产。

不仅如此,施河镇还从“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结对共建项目切入,推进百斯特与该镇5个村结成共建对子,以点扩面推动本地企业与其他镇村共建,同走振兴路。

为拉长产业链,今年10月30日,投资20亿元的创新融合产业园和中餐工业化项目在施河镇开工建设。与此同时,3.3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在建设之中。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现代食品加工基地、美丽乡村体验片区三大特色板块已现雏形,该镇集聚百家企业、带动千人就业、发展万亩果蔬、实现亿元税收的产业融合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杜勇清

通讯员 张丽霞 邵庆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