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围绕“六个明确”:盱眙“三道两区”综合环境 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09-17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月8日以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结合农房改善工作,尊重民意、顺应民愿,聚焦国道、省道、县道、园区、景区,创新实施以“拆旧、清乱、出新、植绿”为主要内容的“三道两区”沿线综合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一个月来,盱眙县围绕“六个明确”,问题排查一杆到底、整治提升一着不让,强力推进沿线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已搬迁沿线低矮破旧房屋2845户,迁移或遮挡散乱坟墓2726处;清除洗车点、修车铺、无序市场81处,清除路肩边坡非法种植7.69万平方米;出新建筑立面8.19万平方米;整治沟渠、河塘35.18万平方米,维护沿线广告设施70处;种植绿化苗木2.64万平方米,较短时间内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面貌大为改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目标明确:改善城乡面貌,建设美丽盱眙

专门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沿线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研,制定“三道两区”沿线综合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整治提升的目标任务、具体内容、时间进度、责任分工等。通过开展“三道两区”沿线综合环境整治和提升,推进盱眙城乡面貌全面改观,让盱眙形象更美、环境更优、生态更好、产业更强、百姓更富,助力活力盱眙、美丽盱眙、文明盱眙、幸福盱眙建设。

导向明确:尊重民心民意,增进民生福祉

把“三道两区”综合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既作为落实省市关于建设“美丽江苏”“美丽淮安”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更作为改善盱眙农村人居环境的“要事”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实事”。整治提升工作中,特别是在拆旧工作中,充分尊重沿线群众意愿,积极引导沿线群众通过进城、入镇、留村等方式改善居住条件。针对不同群众制定差别化的引导政策,鼓励群众在规划保留的农村社区通过新建、改建和翻建等方式建设住房,实现集中有序居住。

任务明确:瞄准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

针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整治,让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在盱眙主要道路、景区园区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本次整治突出“6个3”,即3条高速公路(G25长深高速、S49新扬高速、S92金马高速),3条普通国道(G205、G235、G344),3条普通省道(S330、S331、S601),3条重要县道(盱张线、老盱马线、沿洪泽湖大道),3个重点园区(经济开发区、宁淮特别合作区、港口产业园)和3个等级景区(铁山寺景区、明祖陵景区、新四军军部)。今年重点打造G25长深高速盱眙段全线、S49新扬高速黄花塘至城区段、G205山深线盱眙全线、G344盱马段等道路沿线综合环境,做到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主攻弱点。

标准明确:树牢精品意识,打造城市亮点

盱眙“三道两区”沿线综合环境整治围绕“拆旧、清乱、出新、植绿”进行,并对相关工作明确实施标准,确保整治工作“出亮点、出精品”。拆旧以拆除零星村落、破旧农房、迁移散乱坟墓为主要内容;清乱包括清乱建乱种、清乱停乱放、清乱占乱用、清乱拖乱运、清乱倒乱扔、清乱搭乱养、清乱拉乱接;出新包括路面出新、立面出新、标识出新、广告出新和形象出新;植绿包括完成沿线宜林路段绿色通道建设和宅基地复垦。同时,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按照体现盱眙特色的原则,对全县主要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高水平规划策划,提高盱眙城市形象的辨识度,重点对S49盱眙出口、G25铁山寺出口、G25马坝出口和S49黄花塘出口进行空间艺术规划。

主体明确:镇街通力合作,部门各司其职

明确镇街为“三道两区”沿线综合环境整治提升的责任主体,通力合作、协调推进;同时做到部门联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由交通局牵头负责此项工作,指导督促各单位有序开展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编制沿线房屋搬迁“一图一表”及沿线绿色通道实施方案;农房办负责“三道两区”沿线零星村落、破旧农房总数统计和农房改善政策落实;城管局负责沿线广告设施维护、修复、出新,指导各镇街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农业农村局负责沿线产业规划,对既有农业园区、个体采摘园、看护用房等标识形象进行统一;水务局负责沿线沟渠、河塘整治指导工作;平台公司(天源控股集团)负责205国道示范段绿色通道建设及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资金保障;发改委负责督促相关杆线所属单位做好沿线废旧杆线拆除、飞线整治等。通过责任落实、任务包干,确保整治提升工作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

督导明确:日督查周通报,强力高效推进

盱眙县“三道两区”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实行“实时线上动态、每周简报展示、定期专门督办、随时重点交办”机制。专门组建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群主、主要领导加入的美丽盱眙“三道两区”提升工作微信群,群内各街道和部门随时上传工作动态。行动开展以来,县政府领导每周督办和现场推进不少于两次,先后召开调度会4次,组织现场推进5次。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孙志标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察看农房改善及综合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效能101中心每周编写工作简报,工作简报包括领导活动、本周工作进展、亮点展示、整治快慢榜等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一周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指导和布置,确保重点线路和重要节点高标准打造、高质量展现,其他线路有节奏推进、按标准整治,齐心协力书写“美丽江苏”的盱眙篇章。(王万里 范佳乐)

标签:盱眙;城乡面貌;整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