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月份外贸进出口30.6亿元!四组数据显示淮安外贸回暖趋稳
2020-09-16 10:0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李应彬

昨日,记者从淮安市海关了解到,8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30.6亿元,增长0.6%。这是自2019年8月份以来,淮安外贸进出口值单月再次突破30亿元。解读当前全市外贸的发展情况,8月份的4组数据是关键。

数据一:外贸进出口总值30.6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下降14.6%。6-8月,尽管疫情对衣帽纺织品服装、汽车零部件、轮胎制造等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的产业造成的影响还在持续,但电子信息产品、医疗物资、家具以及农药等相关产业展现一定的发展韧性,对冲了其他产业的影响。全市外贸进出口值连续攀升,基本稳定至去年同期水平。

数据二:对东盟的进出口增速达26.9%。1-8月,全市对东盟进出口37.5亿元,增长18.2%,其中8月份进出口7亿元,增长26.9%。近年来,双边合作持续深入,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产业链合作更趋紧密。目前,东盟已取代欧盟和美国成为淮安第一大贸易伙伴。

数据三:富誉电子科技集团(淮安)有限公司进出综保区增幅81.9%。目前,国家正通过激发和扩大内需弥补外需的疲软和不足,传统的外贸型企业正积极寻求转型,拓展国内业务市场。富誉电子承接部分国内连接器产能,填补了新冠肺炎疫情及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导致的对外贸易缺口,1-8月份进出综保区25.8亿元,增长36%,其中8月份进出综保区5.4亿元,增长81.9%。

数据四:淮安市电子类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分别达3.9%和4.7%。电子信息产业是淮安市“三新一特”工业主导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外贸中占比24.5%。电子信息类产品出口增长3.9%,在稳定外贸基本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劳动密集型产品中,出口人造草坪、厨房家具和塑料制品分别增长19.3%、132.9%和99.4%,回暖态势明显。此外,防护服、口罩等防疫产品出口保持强劲,全市1-8月累计出口口罩、隔离衣5.1亿元。

综合来看,进入6月份,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国际贸易秩序逐渐恢复,淮安外贸明显回暖,尽管各行业产业恢复情况不一,但外贸总体规模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