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年“娃娃井”滋养美丽童心
2020-07-15 22:1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绿树掩映下、千年古井旁,一群幼儿园的娃娃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园本课程”的内容,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声让这口唐代开凿的“娃娃井”生机盎然。

谈起这口“娃娃井”,淮安的“土著”们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古井所处的地方原为东长街基隆巷左边拐角处,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20多年前被纳入淮安市老坝口幼儿园的院内,并被园方修建了凉亭,加以保护。经过一千多年岁月的涤荡,至今娃娃井里还能打出清澈的井水。至于这口千年古井的传说,老淮安人更是随口便能讲述一二,最著名的便是“井娃”和“金娃”这两个版本。

在“井娃”版本中,年幼的平民孩子井娃为了杀死盘踞在井中的恶蛇而耗尽最后一滴鲜血,拯救了患病的百姓们。大家为了纪念井娃,便将这口古井命名为“娃娃井”。在“金娃”版本中,择井边而居的井翁与井中的金娃相依为命。金娃曾帮助全城百姓制伏妖孽,治愈了大家的瘟疫,哪知道却惹来了恶霸刁财主。刁财主一心想置金娃于死地,遂赖说井翁欠他万两银子,要抓金娃抵债。面对刁财主的丑恶面目,金娃纵身跳入井中,井中迸发出一道金光,刁财主探头去望,井中又喷出万丈水柱,将刁财主冲上天,然后落入运河清江大闸塘汹涌的漩涡中淹死了。为了让后人永远记住金娃为了大家的幸福同邪恶势力作斗争的精神,人们将这口千年古井称为“娃娃井”。

“无论是‘井娃’的故事还是‘金娃’的传说,弘扬的都是追求真善美、惩恶扬善的传统优良品质。”淮安市老坝口幼儿园园长左翠萍说,老坝口幼儿园诞生于抗日战争末期,一直将爱国主义文化和传统文化作为娃娃们人生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围绕园内这口千年古“娃娃井”,园方组织孩子们进行井水勘测、传说复述、情景剧表演、故事再创作等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千年传承的古井和文化中,成长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在老坝口幼儿园,墙上挂着五彩绘画,孩子们用稚嫩而纯洁的画笔,画出了他们心目中勇敢善良的井娃。幼儿园老师王琎告诉记者,在“园本课程”中,他们还引导孩子对传说进行再创作,“纯洁的孩子们都会为井娃设计一个美好的结局,让我们看到了属于孩子独特的纯净世界”。

中一班小朋友彭文远说,井娃是所有幼儿园小伙伴们的小英雄,“我们都想像他那样,做一个勇敢的、会帮助人的小孩!”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标签:娃娃;古井;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