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强: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线索
2020-06-27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莎沙  
1
听新闻

高强,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长期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抗疫期间,他全程参与淮安市122例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流调报告审核,对传染源和传播链开展溯源工作,有效消除了潜在的传播隐患。

大年三十深夜,一个紧急电话让高强的神经迅速紧绷。“市里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出现了!”挂掉电话,高强立刻起身赶往医院,直面确诊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了确保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的线索,他细致询问,一直到凌晨3点才结束工作。

“与患者面对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调查不透彻、梳理不细致。”作为一名从业15年的传染病防治工作者,高强深知疏漏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在随后的2个多月里,他每天8点到达防控工作组,一直工作到深夜12点,饿了就吃点盒饭泡面,累了就在单位值班室躺一躺。一旦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就立即奔赴现场。

除了现场调查,高强还负责指导、培训县区开展传染源和传播链的溯源工作。“2月份我的话费将近400元,几乎整天电话都放在耳边进行远程指导。”抗疫期间,高强现场指导了全市28个隔离医学观察点,参与了全市2484名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工作,推动落实所有密切接触者和1319名入境人员实现百分之百集中有效隔离。作为市级防控专家组成员,高强每日审核报送《新冠疫情分析报告》,为防控工作建言献策。此外,还分析利用传染病监测大数据,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跨区域传播源头追溯新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

从业十五载,高强成功参与处置了甲型流感疫情、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等突发事件,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卫生应急处置优秀选手”“淮安市卫生系统卫生应急先进个人”“淮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张莎沙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