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大姐一双巧手 变废为宝
2020-06-22 23:1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在市民赵永琴大姐的眼中,日常废旧物品其实都是宝贝,经过加工、改造,这些废物都能实现二次重生,变成有用的、好看的东西:旧衣服制作成各种款式的包包,易拉罐制作成精致的笔筒,快递包装盒制作成收纳盒……57岁的赵永琴是淮安市泉水叮咚环保公益社的一名志愿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践行环保理念,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践行环保生活方式。

“你家里如果有易拉罐、旧纸盒、旧衣服之类的废旧物品,不要的,都可以送给我,我给你加工成有用的东西”。初次见赵永琴大姐,她就对记者这样说,而她也经常对身边的亲朋好友如是说。在赵永琴的家里随处可见她用废旧物品制成的生活用品,有用洗衣液瓶加工成的花盆和肥皂盒,用旧的牛仔裤做成的单肩包、斜挎包、双肩包,用旧衣服缝制的手帕,用旧背心改造成的购物袋,甚至是厨房里用剩下的菜叶、果皮,她也要将它们发酵成具有清洁作用的酵素。赵永琴经常把自己制作的这些作品送给身边的邻居、朋友,深得亲朋好友的喜爱。

原本只是自己在家制作这些手工作品,去年夏天,在朋友的介绍下,赵永琴加入了淮安市泉水叮咚环保公益社,成为了一名环保志愿者。成为志愿者之后,她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各种各样的环保活动,一方面,向大家赠送自己用废旧物品做出来的作品,另一方面,利用活动契机,向他们宣传环保生活理念,用自己独特的手工技巧,教更多的人学会废物利用,制作生活用品。

在赵永琴的带动下,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社区居民也都加入到环保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学会了珍惜物品,爱物惜物,不随意丢弃物品,想方设法发挥每一件物品的最大价值,减少对资源的浪费,让资源能够高效利用,“在我的眼中,没有毫无价值的物品,很多生活用品虽然旧了、老了,但是只要用心加工改造,他们还是有价值的,这就是俗话说的‘物尽其用’,这也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赵永琴说。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标签:旧衣服;志愿者;易拉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