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现代农业夯实全面小康基石
2020-06-19 21:5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中,淮安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农民持续增收核心,持续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发展,擘画乡村振兴蓝图,筑牢全面小康社会基石。

数据显示,2019年,淮安市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00元,增长8.5%;现代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01亿元,增长6.9%。

调优结构增效益

结合地域禀赋、资源特色、市情农情,淮安市高位高起点规划布局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生产体系建设,以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和高附加值、高颜值“三特两高”特色高效产业有力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加快推进农业重特大项目攻坚。2019年实现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新开工151个,新竣工122个;农业实际利用外资4734万美元,占全省33.8%,位居全省第一。今年1-5月份,全市新开工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5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新竣工总投资3000万元农业项目10个。

生产体系建设不断加强。2019年获批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1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2个。新增高效设施农业机械3000多台套,智慧绿色农机装备500多台套,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86%。新创省级“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48个、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23个,村级益农信息社累计1322个。

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向优。“三特”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新增优质食味稻37万亩,高效设施农业6.5万亩,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6个;通过实施稻虾综合种养百万亩行动,当年一举新增50.44万亩。全年实现“三特”产值 411.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62.8%。

多元推广树品牌

淮安市注重发挥农业比较优势,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用农业品牌化建设连接田头与餐桌,用品牌杠杆撬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在充分挖掘地区农耕文化历史、产业特色的基础上,淮安市推出整市域、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集中打造“淮水润良田,鲜美传千年”品牌形象,发力打造淮安大米、盱眙龙虾等11个具有代表性的“品类王”。

2019年,在上海发布“淮味千年”建设白皮书,开办“淮味千年”品牌实体店10个,2个品牌入选国家首批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目录,3个获评省首届“十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位居全国、全省同类城市前列。

如今,“盱眙龙虾”品牌价值228.3亿元,雄居全国水产类第一;洪泽湖大闸蟹品牌价值154.3亿元,“淮安红椒”品牌价值46亿元,“淮安大米”品牌价值38.6亿元,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更多的农产品品牌成为淮安乃至江苏的亮丽“名片”。

昂起“龙头”强支撑

2019年3月,农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2019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排行榜》,淮安4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江苏淮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江苏华石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淮安温氏畜牧有限公司。

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淮安市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和服务力度,支持技改扩能,培育上市融资,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基地农民发展。

截至目前,淮安市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38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5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78家,成为淮安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引领力量。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大型龙头企业领军发展、中型龙头企业齐头并进、小型龙头企业你追我赶。淮安市有7家农业龙头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8家农业龙头企业获批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淮安市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首批授权的11家使用单位中,7家是农业龙头企业。■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