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培育试点“盆景” 打造全市“风景”
2020-05-14 09:4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日下午,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到金湖县调研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时指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已全面启动,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机制,在培育好金湖试点“盆景”的基础上,加快打造全市面上“风景”。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在探索中扎实推进,不断提升淮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水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长金参加调研。

蔡丽新实地察看了银涂镇为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红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塔集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她说,金湖县通过开展重点中心镇集成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体化平台建设等工作,增强了镇域治理效能,激发了基层发展活力,为我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提供了示范和样板。今天的调研是为金湖“开小灶”,目的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推进全市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蔡丽新听取了金湖县及有关镇、村基层审批服务执法改革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蔡丽新要求,突出基层导向,充分激发镇域治理活力。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必然要求,也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各地各部门要站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切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坚持积极稳妥原则,扎实做好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共建共治镇域治理格局。突出目标导向,蹄疾步稳有序实施到位。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握时间节点,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加强沟通协作,市县职能部门要加强对镇街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用得好。市县职能部门业务平台要全部延伸至基层,打破“行政壁垒、数据孤岛”,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强化统筹推进,结合经济发达镇改革,联动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

蔡丽新强调,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靶心精准发力施策。把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与巩固扩大机构改革成果有机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着力做好改革“加减乘除”法,通过改革为基层赋权赋能。有效整合具有审批权限的站所、分局审批服务人员力量,完善机构运行模式,解决好“人少事多”问题。加大政策倾斜和服务配套力度,加大对乡镇赋权放权力度,解决好“权小责大”问题。加快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通信息烟囱,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效能,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解决好“效率不高”问题。按照“市级主推、县级主抓、镇街主责”原则,对照改革任务、预期目标,以项目落实推动改革落细,解决好“责任空转”问题。

蔡丽新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水平。要解决好阵地问题,注重整合资源、实用管用,把能整合的各类阵地资源吸收到文明实践所(站)中来,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舞台。要解决好人的问题,县区、镇街、村居层面要适当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同时注重调动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要解决好服务问题,聚焦群众的难点痛点,围绕群众的所思所盼,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通过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要解决好品牌问题,在做好服务、做优品质的同时,注重对外宣传,形成更多展示淮安成绩、具有淮安特色的文明实践样板和品牌。■融媒体记者 杨 尚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