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海路派出所:用好"警网融合",推进复产复工
2020-03-27 14:2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淮安讯 “我的淮上通电子通行证老是注册不了呢,年纪大了不会玩微信,请你帮忙看看啊!”3月25日,家住淮安市清江浦区富强新村的王先生向正在开展巡逻的社区网格员刘淮林求助。刘淮林接过王先生手中的手机,登陆“淮安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平台的淮上通应用,手把手地教王先生注册淮上通,并叮嘱王先生把一家老小和住在家里房客的淮上通都注册好。

复产复工以来,淮海路派出所主动借助“警网融合”的力量, 由社区民警指导和带领网格员在社区内开展治安巡逻、疫情防控、淮上通推广、群租房隐患整改等工作,保障复产复工稳步推进。

“警网融合,就是将警务网格和综治网格深度融合,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淮海路派出所中队长孙启武介绍,这也是结合富强社区城中村散居户多、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难的实际群防群治想出的办法,以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为充实“警网融合”力量,更好地开展防控工作,淮海路派出所从派出所辅警、社区工作人员中选聘25名专职网格员,从社区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中吸纳56名兼职网格员,专门制定了专、兼职网格员工作规范等制度,对专、兼职网格员开展岗前为期一周的教育训练、监督管理,让网格员们更好地开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了然于胸。

工作中,社区民警依靠公安专业知识带领专职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兼职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配合民警共同担负起日常巡逻防控、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淮上通应用推广等职能。通过警网融合,最大限度把网格力量投放到治安复杂、案件多发、群众需要的重点部位和场所,实现了散点布警到点线面连接互动的转变。

不久前,在富强新村二区巡逻的网格员刘淮林上报线索:二区王某某家院内电线私拉乱接、半空中还悬着插排很不安全。中队长孙启武、富强社区民警盛茂勇立即前往并现场指导王某某如何整改线路,降低安全隐患。在富强新村的一家超市,网格员张羚黎发现进出顾客大都没有扫码进出的习惯、给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困难。了解该线索后,社区民警陈福周立即约谈超市负责同志,告知《关于进一步落实淮上通电子通行查验工作的通告》,通报近期因不履职、不查验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的案例,超市负责人表示立即安排专人查验进店顾客“淮上通”电子通行证,绝不在非常时间掉链子。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以来,淮海路派出所“警网融合”快速受理、解决群众举报、咨询、求助等256余次,整改各类治安隐患165处,推广辖区群众注册使用淮上通电子通行证56870余人。同时,淮海路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25.7%,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至98%以上。

(陈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