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打造中华老字号美食聚集地
2020-03-09 1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淮安讯日前,在大运河文化带第一山历史街区看到,这里依山傍水,街巷纵横,一色的青砖灰瓦,古色古香,再现明清时的古街面貌。第一山历史街区位于盱眙县城北端,与国家4A级景区第一山公园互相融合,是第一山风景名胜区和大运河文化带盱眙泗州城遗址公园先导区的一部分,2019年6月被省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评选为“最美运河地标”。

自大运河成功申遗以来,大运河沿线的各个城市都在思考探索文化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的最佳切入点,让运河文化活起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作为大运河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秦时置县的盱眙地理位置独特,处于隋唐大运河和淮河的交汇处,所有的淮河水经此流入洪泽湖,为漕运枢纽、盐运要冲,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在现代经济版图上,盱眙又是大运河经济带、淮河经济带和江淮经济区的重要节点。

丰厚的文化遗存,优越的地理环境,为盱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保护、传承和利用第一山文化及自然资源,用好风景激活新经济,成为盱眙抓住机遇开拓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盱眙2018年3月启动大运河文化带第一山历史街区及大遗址公园保护传承提升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按照“一古城、二公园、三城市客厅”的规划定位,修复生态环境,完善配套功能,到2019年底已完成先导区部分项目建设,一个集文化、商业、观光为一体的文化街区初具雏形。

为策应淮安美食之都建设,该县在第一山历史街区打造中,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瞄准大运河沿线老字号精准招商,引进“东来顺”、“全聚德”等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让大运河文化在盱眙活起来,力争将第一山历史街区打造成淮安区域内另一个中华老字号美食聚集地。(陈建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