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织密信息防控网、开启线上云服务……淮安市工信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战“疫”
2020-02-17 14: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 讯 员 王守军 王燕京

蔡紫阳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本报讯 连日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淮安市工信局以信息化手段为防控“利器”,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疫情研判、企业复工、人员健康管理、远程协同办公等方面的支撑作用,织密信息防控网,开启线上云服务,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织密信息防控网,精准摸排、一键送达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掌握信息是关键。战“疫”打响以来,市工信局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全面动员淮安市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参战”,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抗击病毒、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淮安天泽星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承担我市营运车辆的公共信息服务工作。该公司开发5款软件对云平台车联网海量数据与车辆行为进行分析研究,对我市1905辆两客一危车辆、1373辆巡游出租车、1380辆公交车进行全天候跟踪监控,先后通过GIS视频管理系统完成跟踪排查疑似车辆和接触病例疑似人员任务110多件,发布10多万条宣传与提醒信息,为精准防控疫情提供重要参考。淮安移动、淮安联通联合国内知名厂家推出热成像智能温度检测服务,在市一院等单位部署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对进出人员实时智能监控,大大提高了通勤效率。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牵头部门,市工信局围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应急指挥系统、平安淮安、智慧医疗等重点项目,第一时间启动项目方案编制论证、需求调研等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已建成的人口基础数据库、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项目,认真做好项目运营维护,为我市疫情防控保驾护航。该局还协助市卫健委建立疫情联防信息平台,通过阿里钉钉互联网工具进行人员信息收集和防控物资需求报送,供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精准排查疫情。

开启线上云服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聚集

2月10日起,我市企业陆续复工。为应对企业复工带来的疫情防控新形势,市工信局与阿里钉钉紧密合作,开发“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在线监测管理平台”,3天完成系统开发与测试,实现手机每日打卡、健康状况申报、突发疫情报送等功能,所有数据自动在线统计,企业、各县区政府及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可同步获取企业复工情况及企业员工健康状况。该平台还可第一时间送达疫情防控期间的涉企政策通知,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市工信局已收集包含华为WeLink数字化办公平台、蜂巢工业诊断云等多家软件服务商的解决方案42个,并将收集的相关信息化解决方案向我市企业滚动发布,在疫情防控期间供企业免费使用。通过在线办公、远程协同等方式帮助企业复工,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信息化手段的重要性,目前已有189户企业利用云平台部署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运维等工作。

聚焦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需求,市工信局还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民生领域的应用。该局协助市教育局推广使用智慧教育平台,针对疫情期间全市中小学无法按时开学的问题,帮助教育系统搭建网上教育互动平台,上传一批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淮安纷云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基于云技术的数字化联合审图管理系统”,可对项目送审实行远程申报,所有材料网上流转,所有事项网上操作,实现建设工程施工图图纸“不见面审批”。

“信息技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不胜枚举,突发的疫情,在让我们知道信息技术能够做什么的同时,更需要思考信息技术还应该再做些什么。”市工信局副局长王怀忠说,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引导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围绕应用需求加强信息技术开发,利用5G+互联网技术,加快推动我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