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江苏首创“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
2019-12-24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叶列

  本报讯 近日,淮安某设备安装公司与淮安某材料科技公司因工程款产生纠纷,涟水法院通过“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首次网上在线调解完成这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没想到现在矛盾调解处处渗透着科技感,给我们带来很大便利。”调解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的同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9月2日,淮安全省首创的“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正式启用,平台上线以来访问总量达20万人次,已接受市民法律咨询千余次,累计在线调解纠纷187次。

  打开“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法律咨询、查询服务、在线调解、诉讼服务四大服务内容清晰可见。市民进行实名认证后,即可从婚姻、家事、民间借贷、道路交通事故等20多种常见民事纠纷中选择进行诉前调解。不用对簿公堂,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即可解决矛盾纠纷。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潘昌锋介绍,“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是一个开放式、模块化、多元化、一体化的矛盾纠纷在线多元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是平台的核心功能。平台汇聚了各个条线、各个行业的优质解纷资源,从在线咨询到在线诉讼全流程在线,矛盾纠纷通过“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这个“在线漏斗”不断被过滤和分流。平台以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纠纷为主导,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的全新尝试。

  目前,“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共有线上调解机构42家,线上调解员233名、咨询师10名,调解机构和调解员均注明擅长领域,方便当事人作出选择。经调解失败或者当事人不愿再进行调解,当事人可以在平台选择诉讼。

  “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得到江苏省高院院长夏道虎、安徽省高院院长董开军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以“无讼淮安”创建为引领,淮安切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法院诉前调解纠纷16117件,金湖、盱眙、洪泽等法院民商事一审受案率呈下降趋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