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危房改造圆贫困户安居梦
2019-11-25 09:4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今年7月,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专题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更大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城乡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谱写“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淮安篇章,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淮安特点的乡村振兴新路。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职能部门,市住建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安排,勇担使命,积极履职,着重在全面推进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全面推进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全面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等五个全面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总结成绩,加油鼓劲,进一步扎实推进这项工作,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住建担当作为 助力乡村振兴”专栏,敬请关注。

  粉刷一新的墙壁、琉璃瓦屋顶、不锈钢窗户,室内干净整洁、电视空调齐全……这是涟水县红窑镇河湾村高庄组53岁的高桂江现在住的房屋,是广大农民群众理想的住宅。

  高桂江年轻时因用电事故导致半身瘫痪,丧失了劳动力,妻子远走他乡,留下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与他相依为命。高桂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一直住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修建的三间泥瓦房内。后来,两个儿子相继长大成人,外出打工,只留下小女儿和老高共同居住在老房子里。由于年代久远,房屋开裂严重,最大的裂缝足足有5厘米,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老高有家却不能住,只有在外租房。

  今年,涟水县将老高的房子纳入危房改造计划,拿出2.2万元对老屋进行改造。外甥听说政府掏钱为舅舅改善住房,当即表态,按照高标准改。就这样,外甥出资6万多,和政府一起把老高的房子就地重建了起来。如今,老高住在小间里,留着大间给儿子娶媳妇。“以前没房,人家都不愿意替我家说亲,现在总算有个像样的家了,日子要好起来了。”

  像高桂江一样享受国家危房改造政策的,涟水县一共1784户,目前完成改造1656户,今年底前将完成全部危房改造任务。

  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意。今年初,由市住建局牵头实施的新一轮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拉开序幕,该县将此项工作列为重点民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细致地把底数摸清摸实,做到动态排查,确保一户不漏、应报尽报,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几个月前,走进高沟镇金镇村8组郑耀彩的家,记者惊愕于还是用小麦秸秆混着土盖成的房子,十几年风吹雨淋,房屋墙面到处都是裂缝,不仅存在安全隐患,遮风避雨都成问题。“我们睡的那张床,一遇到下雨,一半是湿的,一半是干的。”今年60多岁的郑耀彩是单身汉,身体不好,和老母亲住在一起,属于低保户,今年他家的房屋被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老房子被推倒了重新翻建。如今,60多平方米的房子宽敞明亮、粉刷一新,不仅有坚实的屋梁,而且还安装了不锈钢门。“没想到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多亏了政府。”郑耀彩高兴地说。

  作为承担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主要职能的县住建局,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三最两就”原则,自加压力、超前谋划、高效实施、严把质量。由各镇(街道、园区)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标准上报名单,经审核认定后进行公示,再由各镇、街道、开发区结合鉴定结果通知农户进行自建,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各镇(街道、园区)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建设。改造完成后,逐户上门验收。“在规定时间内暂无法及时入住新房的,我们会因地制宜运用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租赁闲置农房、投亲奔友等方式解决困难户过渡期间住房安全问题。”该县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县在危房改造中,实施“1+X”精准扶贫关爱行动,发动爱心人士、社会各界开展捐资捐物活动,购置基本生活用品,真正让农村困难群众通过危房改造,过上舒心舒畅舒服的生活,目前全县共实施“1+X”精准扶贫关爱行动的危房改造户200余户。

  家住高沟镇扁担村的金兵是村里的建档立卡困难户,媳妇患有精神疾病,孩子又小,金兵除了日常打打零工外,还要照顾老婆和家庭,一家人住在哥哥家上世纪90年代建的泥砌房里,没有独立住房。此次危房改造,县里专门为金兵家庭新建了两间简易房,还发动爱心人士、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帮他们争取了被褥和衣柜。“以前冬天,家里连床像样的被子也没有。衣服也是四处乱堆,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总算有个像样的家了。”金兵脸上洋溢着笑容。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标签:乡村;振兴;危房改造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