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药加糖=改变药方
2019-10-23 17:1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服中药后两小时再吃甜食

  喝中药时不能加糖,那么喝完中药后再吃些甜食去去嘴里残留的苦味总可以吧?对此,汤景学强调,即便是喝完中药,也不可以立即吃甜食。

  “甜食会降低胃里内容物的排出速度,抑制药物的吸收。”汤景学介绍,中药的苦味有清热解毒、健胃、助消化、抗菌等作用,因此喝完中药后吃甜食,会掩盖苦味,削弱这些作用。“比如说一些健胃药,它的苦味会刺激患者味觉和消化腺的分泌,起到增食欲、助消化的功效,这时若吃了甜食,药岂不是等于白喝了么。”

  汤景学说,服药后吃甜食,不仅会增加患者饱腹感,还容易滋腻伤脾,减少唾液分泌,影响患者的食欲。“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肠胃炎患者,尤其要注意。”

  “喝完中药后,嘴里苦味难耐的话,建议患者立即喝些温开水,或是用凉水漱口,这样能够减轻苦味。”汤景学提醒,为降低甜食对中药疗效的影响,建议患者服药后两个小时再吃甜食。

  “有些患者喝中药,想着能不能加些糖,压一下中药的苦味,这是不建议的。”市中医院药学部主任汤景学介绍,中药讲究的是味和性,每一种味和性,都有其不同的功效和作用。一个药方,是针对某一个病症来改善其症状的,药方组成的药物不仅药味不同,药性也分别有“寒、热、温、凉”的差异。而从中医角度来说,糖类也可作为一味中药,它具有一定的药性及疗效,能润肺和中、补脾缓肝,还可用来治疗肺燥咳嗽、口干舌燥、胃痛等病症,“所以,如果在原药方的基础上加入了糖,就等于改变了药方。”

  汤景学举例道,白糖性凉、红糖性温,患者若是随意将其加入汤剂,如将白糖加入温热药剂中,或是将红糖加入寒凉药剂中,就会减弱汤剂药性,从而影响中药的疗效。

  汤景学表示,患者如果觉得中药过于苦涩,建议将其放凉再喝,因为人的味觉很敏感,但是随着食物温度的降低,味觉也会渐渐减弱,所以可以将中药放凉至25℃左右,但也不能过凉,否则会伤及脾胃。“如果是熬制中药膏剂,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加一些蜂蜜、饴糖等辅料用来收膏,既能改善口味,又不会抑制药性。”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可中药的苦涩有时让人难以忍受。有些人为了中和中药的苦味,会自行在药中加糖或是喝完药后立即吃些甜食,但是中药和糖同食到底适不适宜?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融媒体记者 孙婧

标签:中药;甜食;苦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