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礼物表孝心 为啥被“嫌弃”
2019-09-18 11: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专家:不是爸妈太挑剔,是选礼物没用心

  中秋节刚过,“礼物被爸妈嫌弃”的话题一直处在微博、朋友圈、社交论坛的风口浪尖。不少网友精心挑选了自以为实用的礼物,不料却遭来爸妈的吐槽。

  ◎高科技比不过老把式

  这个中秋节,在外从事金融工作的淮安小伙陈林没赶得上家里的团圆饭。昨天下午,处理完公司业务的陈林带着妻儿,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降落在了涟水机场。

  “爸,我回来了,我妈呢?”沙发上,陈爸爸正百无聊懒地看着电视节目里穿插的购物广告,看到儿子和孙子回来了,立刻来到门口迎接。“你孙子到家了,菜快点炒,早叫你准备就是不听,孩子都饿了。”烟雾缭绕的厨房里,陈妈妈顾不上和老伴儿拌嘴,立刻加快了翻炒的速度。

  吃过午饭,陈林打开包裹,把一款扫地机器人放在了陈妈妈面前。“妈,这个叫扫地机器人,您在电视上应该看过。现在好多年轻人都在用,手机控制自动清扫,您再也不用弯着腰拿着扫帚慢慢扫了。”陈林一边向妈妈介绍,一边调试着机器。“这东西我知道,我两个好友家的孩子去年就送过,特别不实用。”本以为妈妈看到礼物会高兴,没想到一盆冷水把陈林从头淋到脚。“这机器人扫宽阔的地方还行,但边边角角的地方扫不干净,而且扫地的时间太长,有这时间我拿扫帚三下五除二就结束了,还比它扫得干净。你妈好歹也是大学毕业生,这些高科技都知道,你们年轻人平时不做家务不知道什么家伙实用。以后别乱花钱了,给宝宝买点玩具都比这强。”看着平时不爱说话的老伴儿长篇大论地把儿子数落了一顿,陈爸爸拿着报纸笑了好半天。

  ◎送礼物不如送陪伴

  上周末,对于高翔来说是个双喜临门的好日子,既是中秋佳节,又是父亲的生日。为此,高翔特意在酒店备下了一桌佳肴,把全家人聚在了一起。高爸爸有3个孩子,除了高翔在外地经商之外,二儿子和小女儿都在淮安本地工作,和老人住的不远。而一大家子里,就数高翔最有出息,40岁不到就成为公司的副总,在北京拥有两套大房子。

  饭桌上,高翔神采飞扬地给家里人讲述他的“传奇事迹”,两位老人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发出“呵呵呵”的笑声。“对了爸,上个月公司的一个合伙人给我送了一盒长白山老参,据说特别名贵,型也特别好。一会拿回家,让老三炖了给您补补。”酒过三巡,高翔开始派发礼物,送给弟弟妹妹人手一块瑞士进口手表,给父母三大盒名贵补品,就连送小侄儿的运动鞋也价值近千元。 饭后,小妹把高翔拉倒一边,悄悄对他说:“哥,你看你每次回来都送这么贵的东西,爸妈和我们都很不好意思。尤其是咱爸,你前年送的人参他到现在还摆在柜子里舍不得吃。我上次整理柜子发现人参都长毛了,用水洗过之后跟大萝卜似的,还能再吃吗?”小妹告诉高翔,爸妈知道他孝顺,每次都会送贵重的礼物,可越是这样,爸妈就越舍不得用。“平时在家闲聊,爸妈提到最多的就是让我们提醒你注意身体,不要为了赚钱累坏了身子。还有他们最希望的就是你能带着曼曼和嫂子一年多回来几次,礼物什么的真的不重要。”听完小妹的话,高翔对着头顶的明月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用心观察父母究竟需要什么

  “礼物被父母嫌弃看起来是一种玩笑,但究其原因是子女对父母的关注度不高,忽视了他们的日常需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分析师陈莹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看到男生的礼物被女朋友嫌弃,老公的礼物被老婆吐槽,在女生们看来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你不够了解我”,亦或是“你不够重视我”。同理,不少子女在成家后与父母聚少离多,为数不多的交流也是通过微信或是电话,对父母的身体近况以及兴趣爱好几乎一无所知。所以他们在挑选礼物时才无从下手,最终选择一些自以为实用的东西。

  陈莹建议,子女平时应抽出一点时间去了解父母的近况,并适当了解他们最新的兴趣爱好。“比如父母喜欢跳广场舞,作为子女可以给他们买上几件质量比较好的舞蹈服或运动鞋,价格不必太昂贵。再比如父母随着年龄的增长,血压、血糖渐渐升高,子女就可以买一台操作简便的测量仪。相信父母每天都会用,因为他们也很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陈莹说,礼物的价值不在于礼物本身,而是送礼物的人有没有用心。■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标签:礼物;父母;爸妈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