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孩子玩丢别人金戒指 法院:监护人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2019-08-07 16: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018年6月的一天中午,原告李某带着自己家的小狗去市区某宠物店洗澡,到达后,将车停在了宠物店门口。李某将宠物狗送到宠物店后,独自在车旁等待。这时,被告刘某带着两个孩子在附近玩耍,两个孩子拉开了李某的车门,进入车内玩耍了起来,李某看孩子还小就没有在意。小狗洗完澡后,李某开车回家,到家时才发现车内一枚价值9000余元的金戒指丢失,怀疑被两个孩子拿走,于是报了警。

  警方在询问两个孩子时,他们表示确实在车里拿到一个戒指玩耍,后放入衣服口袋,之后便忘记将戒指还了回去。刘某表示,孩子回家后衣服已经清洗,他们也不知道孩子口袋里有戒指,估计已经随污水倒掉,无法返还。因李某、刘某协商无果,两个孩子都未成年,李某便将孩子的监护人刘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其损失9000余元。

  庭审中,刘某辩称,当天李某最后将车停在家门口,车内是否真有戒指,戒指是否在其家门前丢失,具体谁拿了戒指无证据证明,李某称戒指价值9000余元也没有证据证明。即便两个孩子说拿了戒指,但二人均未成年,并且当时也没有成年人在场,他们也没有见过李某所说的戒指,故请求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法院审理认为,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财产权益的,应承担侵权责任。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该案中,两个孩子在原告李某不知情的情况下,拿走原告的黄金戒指玩耍后遗失,应承担赔偿责任。因两个孩子都未成年,一个系限制行为能力人、一个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该二人造成的损害后果,应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关于当日车内有无戒指、戒指有无遗失、被谁拿走均无法认定,根据公安机关出具的接处警工作登记表上的详细记载,且在询问视频资料中,两个孩子对戒指的特征亦有具体描述,足以证实二人把玩过戒指后遗失这一事实。至于赔偿的数额比例,原告李某作为成年人,对黄金戒指这一贵重私人物品保管不当,导致被年幼的两孩子玩耍丢失,原告本人对于损害后果的发生同样具有过错。结合双方的过错程度及戒指购买时价格,法院酌情确定由被告赔偿原告5000元损失。

  法官提醒:贵重物品一定要小心保管,以免遗失;作为家长,更要看管好孩子,教育孩子不能随便拿别人东西,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淮海晚报记者 王磊

标签:戒指;孩子;原告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