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出游哪种强 短途游学呼声高
2019-07-18 17:2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炎炎夏日,学生们迎来了一年里难得的悠长假期,趁着暑假出门游玩成为不少家长和学生的首选,或徜徉山水间,或体验惊险刺激游乐项目,或边游边学。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借助出游机会,为孩子们减减负,同时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自主规划的能力。

  ■融媒体记者

  高尚杰 孙婧

  ●借助考试 让孩子做到以学促玩

  “上周日,我和女儿刚从青岛回来,因为平时都要上班,所以多在周末休息时,和女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李女士说。

  李女士的女儿李奕彣马上要四年级了,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带女儿去青岛,只不过去以前去的多是沙滩。借助这次在青岛游览的机会,李女士让女儿从网上搜索感兴趣的地点、美食,然后自己制定行程计划。“青岛的文化氛围很好,我女儿又喜欢读书,所以她选择了青岛美术馆、老舍故居、良友书坊……可以欣赏艺术画作、翻翻有趣的书籍、了解名人经历故事等等。”李女士说,女儿不仅在本子上将计划安排得明明白白,而且每去过一个景点,她还会在本子上进行简单的总结,并用拍立得记录下来,作为纪念。

  “我带女儿出游并不是单纯的旅游,而是以学促玩,比如剑桥少儿英语考试,全国有很多个考点,我给女儿每年在不同的城市报考,不仅能促进学习,还能够顺带去那个地方游览一番。”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鼓励孩子去人文景点旅游的文章,但是低龄孩子如果没有提前做过功课,很容易变成“打卡”式旅游,“我希望女儿能够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更有一颗主动认识世界的心。因此,我给女儿报名了等级考试,一级级考,借助每次考试的机会出游,让女儿可以接触更多的新环境”。

  李女士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单单了解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还要多出门去不同的地方长见识。

  “女儿以前喜欢看故宫的纪录片,去年暑假我就在周末带她去了北京故宫。”李女士说,为了不让女儿走马观花,她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如从故宫博物院的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上,查询哪天有专门针对孩子的活动等,让女儿能够真正从游览中收获知识。

  ●自定计划 培养孩子自主规划能力

  “今年暑假,我带儿子去南京玩了两天。”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原来定的是重庆游,但时间不允许,就改为南京游了。坐画舫游古河、逛古街品美食……南京之旅中,刘女士和儿子马煦唐游览了夫子庙、秦淮河的美丽风光,参观科技馆了解了科普教育知识。

  “行程都是儿子自己定的。”刘女士说,去南京旅游前,她就告诉儿子,南京游的行程全部由他自己规划,“既然是为带孩子出去玩,就要去孩子感兴趣的地方。”

  一开始制定行程,马煦唐没有经验,夫子庙、秦淮河等适合夜晚游玩的景点,他都定在了白天。“我发现后,先是向他简单描述,相比白天,夜晚景色更漂亮,然后让他自己决定要不要修正计划。”刘女士告诉记者,到了南京后,儿子原计划当天去南京博物院游览,但由于不熟悉南京景点,没有预约,导致当天无法参观,“我又建议他将计划调整一下,今天预约,第二天再去。儿子现在大了,有些事可以自己做主了,做家长的应该适当放手,可以提供一些建议供他参考。”

  刘女士表示,平时她经常鼓励儿子多出门走一走,从学习中放松一下,跟社会、跟外界多多接触,能增进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独立思考、自主规划的能力。

  ●忙里偷闲 出游既是解压也是团聚

  对于孤身一人异地求学的学子而言,每年的暑假是为数不多可以和家里人相聚的时光,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出门旅游,增进与孩子的感情。

  7月12日上午,刚刚放假一周从南京回来的刘天麒和父母一起开车前往宜兴旅游。7小时后,一家人来到了目的地。虽然旅途颠簸,而且遇上了阴雨天气,但一家人的兴致丝毫未受影响。在张公洞洞中泛舟,观赏石灰岩溶洞奇景;在竹海风景区漫步,呼吸山海间新鲜空气;在玉女潭风景区徜徉,领略大自然秀美风光。短短两天的行程,将刘天麒从学习的“高压”中释放了出来。

  异地求学聚少离多,这一次的家庭出游,刘天麒分外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时光。“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和爸爸妈妈一起出门游玩了,从三月份回学校以来这是第一次见到他们。”刘天麒笑着说,在家也待不了多久,过几天就要回南京,报的一个补习班就要开班了。

  “完全是挤出来的团圆时光,”刘天麒的妈妈说,平时他们夫妻忙于工作,儿子也有自己的课业要忙,很少有机会见面,这次回来没几天又要回学校了。

  对于儿子的决定,她全力支持却又放心不下,“当下作为一名学生,他能够以学业为主我们当然很欣慰,但平日里不在他的身边,我们总是会担心他的吃住是否习惯,生活有没有困难。”

  这次出游,是刘天麒的父母早就商量好的,“我们考虑到他的学习压力很大,自己一个人没时间也没精力出去玩,就想带他出门散散心,给他换换心情,让他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下半年的学习。”

  ●海边旅游受青睐 家庭出游占主流

  记者先后走访市区几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的旅游市场相较以往同期基本持平,虽然稍有逊色,但仍是一年中仅次于十一黄金周的高峰时段。据粗略统计,6月以来,学生组队游和学生家庭出游占散客的比重达到了八成左右。

  “每年到这个时间段我们旅行社都会根据以往的经验设定一个期望值。”淮安师苑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高晓芳告诉记者,今年带孩子出游的人依然不少,很多家长在孩子放假前就已经预订好了行程。这段时间每天也有很多顾客到旅行社问价选购,“但还是没有完全达到预期。这样的情况每家旅行社都遇到了,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会时不时有一些低价甩位的名额放出”。

  “市场不如以往景气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越来越多家长为孩子在暑期报了补习班,当然也就没有充足的时间出去游玩,像出国游、海岛游等长距离旅程就相对遇冷了。”面对这样的市场趋势,高晓芳表示十分正常,“不少家长为了权衡学习和休息之间的比重,倾向于短途游,像今年稍近地区的海边游,如青岛、大连、日照都比较紧俏。玩水不但可以减压,而且一天的游程也不会影响到给孩子制定的暑期计划,可谓一举两得。另外,国内长线游也是不错选择,一般四至七天时间,能让孩子得到充分的放松。”

  根据旅行社预测,八月中下旬旅游市场会逐渐降温。“根据以往的经验,8月20日之后一般就没有家长会带孩子出去玩了,基本都会选择让孩子在家收收心迎接开学。当然,这个时候出去游玩也是不错的选择,避开了高峰期的人流量,价格也有所回落。”高晓芳说。

标签:孩子;女儿;女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