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领导来淮开展巡河活动 姚晓东参加活动
2019-05-22 17:4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京杭运河苏北段省级河长郭文奇来淮开展巡河活动,并在淮召开京杭运河苏北段和微山湖河湖长制工作座谈会,他指出,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河湖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京杭运河保护治理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来谋划,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战略举措来落实,作为助力苏北全面小康、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让千年运河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和时代风采。省委副秘书长尹卫东,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市领导姚晓东、戚寿余、肖进方参加活动。

  郭文奇要求,坚定做好京杭运河苏北段保护治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京杭运河是我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是沿运地区经济发展的大通道。近年来,苏北运河沿线四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京杭运河管理保护,治河护河责任有效落实,重点问题治理成效明显,发展模式转型步伐加快,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要坚决打好京杭运河苏北段的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是当前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沿运各地要把打赢打好“两战”作为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过硬成效。要以系统思维推动京杭运河苏北段保护开发走在前列。加强京杭运河苏北段的管理保护,污染防治是关键,但不是全部,要着眼运河资源的永续利用和沿运地区的长远发展,主动顺应自然规律和发展规律,统筹推进水资源利用、生态修复、水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把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打造成为生态长廊、经济长廊和文化长廊。要凝聚京杭运河苏北段管理保护的强大合力。推行河湖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各级河长湖长要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京杭运河苏北段管理保护迈上新台阶。

  巡河期间,郭文奇一行实地巡查了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工程、淮安三站、中运河“三乱”整治成果、总督河道部院遗址、清江大闸等。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京杭运河苏北段河长制工作专题片,京杭运河苏北段淮安、宿迁、扬州、徐州市级河长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并接受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任务交办单。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通讯员 牟汉书

标签:运河;京杭运河;重大政治任务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