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排名跨入30强
2019-01-11 09: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杭卫东 唐筱葳

  通讯员 王 金

  敏安首辆“淮安造”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下线,江苏盛世通用航空直升机组装项目落户,一个个项目“身”强“力”壮;在全市率先试点“2330”审批新流程,一池春水泛起无数涟漪;北师大淮安附属学校高中部主体建成,与复星集团合作启动建设三甲医院,一桩桩民生实事加速推进……隆冬时节,萧瑟寒风中,穿行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感受到的却是蓬勃的活力和暖暖的温情。

  刚刚过去的一年,开发区以新理念为引领,突出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转型升级、二次跨越”迈出新步伐。2018年,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高质量发展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序时,综合考评实现“双进位”,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晋升1位、跻身12强,全国排名跨入30强、位列第29名。

  提速升级,产业发展活力四射

  2018年11月2日,敏安汽车首辆“淮安造”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正式亮相。

  据了解,从2008年敏实集团启动新能源汽车战略项目,到如今工厂竣工产品亮相,敏安汽车通过十年积累,给市场交出了一份答卷。该项目工厂智能化装备水平达90%以上,满足柔性化、智能化共线生产,工厂竣工后可实现最高年产8万辆的产能。

  不仅是敏安汽车,这一年来,开发区聚焦“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培植,牵头成立新能源汽车等4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增开票超亿元企业7户,纳税超千万元企业预计破百户,产业质态明显提升。企业发展动力增强,威博液压、威灵电机、锦乔生物等增长迅猛,鹏鼎科技全年开票超80亿元。

  与此同时,招商引资紧逼推进,全年累计签约直升机组装、明发淮安中心、丰树产业园、冠城大通二期等亿元项目67个、总投资462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0个。开工建设重大项目28个、完成投资76.51亿元,预计经市认可亿元项目新开工24个、新竣工20个。

  创新优化,革故鼎新动力十足

  “以前拿营业执照要一周、不动产权证一个月、施工许可要半年,现在,开发区将‘20证合一’扩大到了‘30证合一’。”苏州道拉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负责人庞满雄感触很深,从他提供申请材料到拿到开发区发放的第一份“30证合一”营业执照,仅用了半小时。

  这是开发区思想大解放、实施“2330”审改的成果。据介绍,为发挥开发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示范作用,近年来该区探索实施“2330”审改新模式,全面推进模拟审批、项目代办制、政务“一张网”等举措,让企业少跑腿、少折腾。最大限度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开办企业、不动产权登记、施工许可办理环节大幅压减,“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9.2%。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撬动了开发区各项改革全面提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来,开发区新开办企业3473户,新增注册资本185.71亿元。

  审批提速仅是一方面,开发区还构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利益分开,情感不分”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缺工,开发区全力以赴予以解决;配套不足,开发区第一时间规划建设…… “围墙外包办,围墙内帮办”已成为开发区人服务企业的共识。

  打通“肠梗阻”,方能释放新活力。开发区针对19个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逐一成立工作组,高位推进、全力破解,闲置多年的原清江电机地块拆除完毕;深化低效用地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预计全年实现经营性税收1.16亿元,同比增长298%,累计回收土地1700余亩;债务化解稳步推进,资金链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更美更优,形象更新品位彰显

  2018年12月29日,开发区徐杨、枚乘、钵池、南马厂4个新设街道办事处揭牌,标志着开发区新一轮乡镇布局优化全部到位。城市化加速推进,是开发区持续提升园区形象、深化园区内涵的一个缩影。

  规划布局持续优化。开发区超前谋划空港片区空间设计、产业布局,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达成校地合作,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注入新动力。

  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城建投资61.61亿元,国际社区、特色小镇等启动规划,汇金云谷、创新创业园等加快建设,地下管网改造全部完成。累计实施新港片区、徐杨老街等拆迁项目32个,交付安置房4029套,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环境管理不断提升。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系统推进文明大院、文明企业等达标创建,有效整治村庄环境、企业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河长巡河治河活动,交办整改问题462个,河道环境明显提升。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严格要求企业按照环保标准更新设备、改进工艺,区生态运营中心正式挂牌。

  幸福加温,民生保障温情浓浓

  日前,开发区民生福祉提档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师范大学将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办学,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及幼儿园。其中,瞄准五星级高中发展目标的高中部,预计今年6月底前投入运营。

  为了保障民生,开发区规划建设新港九年一贯制学校、贝斯特国际学校空港校区,填补片区教育空白;与复星集团合作,启动建设三甲医院、国际体检中心;加快推进社区文化中心等惠民工程建设,高质高效完成惠民十件实事;推动实现跨省、跨市异地联网实时结算报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加大残疾人、贫困家庭等救助力度,扩大特殊困难群体救助范围,全年累计救助649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7530万元。

  下一步,开发区将围绕招商、服务招商两大任务,大力实施产业集聚提速、城市品位提升、民生福祉提档、干部素质提高四大工程,用3-5年时间打造千亿级产业1个、300-500亿级产业2个、年销售超百亿工业企业5-6家,实现财政收入超百亿,跻身全省开发区10强、全国开发区20强,谱写“转型升级、二次跨越”新篇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