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留守儿童的“代理爸爸”
2018-12-24 10:3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从一名乡村临时代课老师成长为一名全国优秀教师,接兴国把26年的青春献给了农村三尺讲台,成为上千名留守儿童的“代理爸爸”,为乡村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走上三尺讲台

  接兴国家住盱眙县淮河镇。1991年夏天,山洪肆虐,粮田被淹,房屋倒塌,母亲病重,接兴国不得不放弃高中学业,回乡务农。第二年,得知乡里缺少教师,许多孩子因此没课上,他毛遂自荐。成为代课教师后,他虚心好学,力求上进,教学成绩稳步提高,获得了同事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2003年9月,他的妻子被查出患有脱髓鞘,完全丧失了活动能力。妻子住院期间,代课教师的收入远远不够支付医药费,接兴国就变卖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东挪西凑给妻子治病。后来,他的一名学生当了老板,邀请他去南方发展,被他婉言谢绝。就这样,接兴国忙忙碌碌20余年,将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乡村的孩子。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他坚持自学考试。2005年,他取得大专文凭,并摘掉“临时代课”的帽子,成为一名在编教师。

  守护一方家园

  2005年,接兴国来到盱眙县希望小学任教。一入校,他就担任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的辅导员,成为上百名留守儿童的“代理爸爸”。白天,他给孩子们上课;晚上,他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夜里,他陪孩子们睡觉。一有时间,他就陪孩子们谈心,缓解他们因远离父母而产生的不适心理。当有老师换班时,他就立即赶回家照顾妻子。十几年来,接兴国关心帮助过的留守儿童达上千名,很多孩子都亲切地称呼他“爸爸”。

  2014年,接兴国用省吃俭用攒下的3000元钱,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全国首个以普通教师名字命名的爱心工作室——盱眙县兴国爱心工作室。成立4年来,学校共有58名教师加入,成为留守儿童的“代理爸爸”“爱心妈妈”;累计接受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捐款捐物20余万元,帮助困难学生和敬老院老人百余人。

  做好一名履职者

  2017年,接兴国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淮安市第八届人大代表。他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光荣更是责任。

  从成为市人大代表那天起,接兴国就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他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各类走访,围绕农村教育发展建言献策、提交议案建议,撰写了题为《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让城乡教师真的“流动”起来——关于我市对城乡教师交流的实践性建议》的议案,希望通过多种激励制度,让更多的优秀教师扎根基层。

  融媒体记者 张红

  通 讯 员 杨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