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活条件好了,孩子还要“寒窗苦读”?
2018-12-19 10:3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进入冬天以后,天气渐渐寒冷,不少家长坐不住了,表示“家里、办公室都是开空调的,孩子却要在没有空调的教室受冻,能不能给教室装上空调?”还有不少家长表示,只要学校同意,愿意众筹经费购买空调。带着这些家长的提议,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区几所小学了解相关情况,发现市区大部分中小学教室是没有空调的,但是关于教室该不该装空调,家长之间也有争论。

  听说 教室装不装空调,家长分两派

  “前段时间那么冷,家里空调几乎24小时开着,孩子的教室不仅没有空调还开着窗户。”近日,一位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市民王女士向记者抱怨,孩子以前上幼儿园是一直有空调的,从来没有经历过酷暑严寒的煎熬,淮安冬天最冷的时候能达到零下十度左右,她担心孩子会受不了,希望学校能给教室装上空调。在王女士抱怨的时候,有家长已经行动起来,在家长群里讨论众筹资金给教室装空调。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班上40多个学生,家委会要求每位家长交200元,采取自愿的原则。”不过,后来记者了解到,这一做法并未获得学校的认可,“学校已经明确说不接受捐赠”。

  关于教室装不装空调,支持的家长有之,反对的声音也不少。不少家长表示,一方面教室里四五十个孩子在一起,每个人都是小热源,不会太冷,另一方面,孩子上学时普遍穿的比较多,教室如果开空调温度比较高,一些孩子脱了外衣,课间跑出去一热一冷反而容易生病。另外,教室属于人群密集场所,开着空调难免要封闭门窗,万一有孩子患上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很容易形成广泛传播,不利于孩子健康。孩子上四年级的李先生说:“现在的孩子太娇气了,我们那时候没有空调不也一样考上大学,在艰苦环境里锻炼一下不是坏事。而且整天呆在空调房里,感受不到四季变化,对孩子的成长也不是好事。”

  对于众筹资金装空调,家长之间也有争论。有家长认为一个家庭出一两百块钱为孩子创造更舒适的环境无可厚非,也有家长提出“空调的使用管理,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电费怎么算”、“孩子教室每个学年会调整的,不可能六年都在一个教室,现在安装了空调,新学年孩子不在这个教室了,空调怎么办”等等问题。

  走访 多数学校没有空调,主要出于健康考虑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所小学,发现多数教室没有安装空调。即使有些教室装有空调,使用的频率也并不高。

  采访中,不少学校的校长和老师表示,关于“教室安不安装空调”这一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但都是口头争议,家长们也未达成共识。目前按照国家对中学生和小学生的教学设备相关规定,空调并不像黑板、桌椅板凳这些设备一样,被列入日常设备的配备范围里。

  虽然安装空调涉及到的问题非常多,比如经费、使用管理、用电安全等等,但目前多数学校没有安装空调主要是出于学生健康的角度考虑。一方面,冬春季节是流感、水痘等传染病高发时期,孩子是易感人群。班级又是人群密集场所,如果教室开着空调,不封闭门窗达不到升高温度的效果,封闭门窗会导致空气不够流通,班级中一旦有人生病,极容易相互传染。另一方面,孩子们普遍比成人更活跃,课间喜欢到教室外活动,学校的课程安排中也是上下午各有半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室内外温差大反而容易造成孩子着凉感冒。

  采访中,记者询问过多所学校的孩子教室里冷不冷的问题,结果并不像一些家长担忧的那样,绝大多数孩子表示教室里不冷。在一些装有空调的班级,目前大部分并未开始使用。“往年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会在孩子们午休的时候开一个小时左右,孩子们起来活动后会关掉空调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而在一些没有空调又有孩子午休的班级,老师会提醒孩子带来午睡枕、小被子等以备午休时候使用。

  融媒体记者 姜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