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18-12-14 11:0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一个人能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地做善事,那是何等难能可贵?在淮阴区赵集镇就有这样一个人,他就是赵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云华。

  镇关工委人手少,许多事情都靠他一个人忙里忙外。范老干起工作来总是废寝忘食:有时为了赶写一份材料,他连饭都顾不上吃;有时正在看电视,一想到要做的事,他马上关掉电视,思考对策、方案;有时来了灵感,下笔千言一气呵成,人们称他“工作狂”。

  近年来,虽然人们生活条件有所好转,但是培养一个大学生的费用,对于农村困难家庭来说依然是非常沉重的负担。范老觉得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负责人,应该为这些孩子和家庭做点什么。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范老积极策划、精心准备,赵集镇“爱心助学基金会”成立了。

  截至2016年,赵集镇爱心助学基金会共收到资助资金几百万元,共资助贫困大学生、中学生、留守儿童及残疾人千余人,为中小学订阅科普杂志1万份。这些爱心助学资金,除了镇政府列入财政预算的5万元之外,其余都是范老从一家家企业“化缘”得来的。

  每年的7-8月是天气最炎热的时节,气温高达38摄氏度,却是范老最忙的时候。年轻人都没有几个能受得了,对于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可想而知,这是怎样的一种考验!

  一次,范老前往驻镇的南风淮安元明粉有限公司募捐,走到半路,电动车的车胎爆了,当时正值中午,骄阳似火,范老只好推着电动车步行。到达公司办公室时,范老已是大汗淋漓。公司负责人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当场决定向镇爱心助学基金会捐赠1.5万元。而范老在对公司负责人表示感谢后,连一口水都没喝就直接赶赴另外一家企业。

  除了每年的捐资助学活动,赵集镇关工委公益项目的另一块牌子是“赵集镇校外辅导站”。暑假期间,校外辅导站为镇里的留守儿童辅导文化课、拓展兴趣课。

  范老不仅关心孩子们的物质生活,对孩子们的精神生活也严加把关。他带领村里负责“关工”的老同志组成义务监督员队伍,对镇里十几家网吧、游戏室进行义务监督。无论是严冬还是盛夏,他们都不辞辛劳地巡回在网吧、游戏室里,时刻关心下一代的身心健康。

  去年,范老与工商分局同志一起对全镇所有的网吧进行全面清理。对4家不合格网吧,范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跟老板做工作,让他们停业整顿。

  对孩子们负责,是对祖国花朵的呵护和关爱。小滩村的严某、李某都出生在单亲家庭,且单亲都是残疾人。在范老的关心下,镇老促会资助他们每人2000元,让她们顺利跨进大学校园。两位同学的家长特地给老促会写了感谢信。

  在他的努力下,赵集镇关工委先后多次受到市里表彰,还荣获“全国优秀关工委”称号。他本人也被评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融媒体记者 叶列

  通讯员 江汇源 李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