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弦拨动 琴音飞扬
2018-08-13 12: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10日下午,浦楼街道延安路社区活动室内琴声悠扬,参加“人社助学社区行”活动的小朋友们在老师指导下零距离接触古琴,感受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

  “琴棋书画,琴就是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在先秦,古琴已经很流行,如《诗经》云:琴瑟在御,莫不静好……”课堂上,古琴老师陈红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引入,抚琴讲述琴音背后的历史。《高山流水》讲述的是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阳关三叠》表达诗人王维送别友人的惜别之情……无典不成曲,琴曲背后的故事同样引人入胜。陈红还向小朋友们介绍,淮安曾有过灿烂的古琴文明,一度兴起的山阳琴派在古琴界颇具影响,淮安如今有古琴学会,也有专业的山阳琴社。“没想到琴曲背后有这么多历史文化内涵,它还推动了中国古代诗歌的演变。”孙晨希小朋友说,“古琴有着神奇的魔力,让人为之着迷。”

  除了抚琴听音、了解古琴知识,书法老师胥广福还为孩子们上了一节书法课,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多了解。

  据了解,暑期“人社助学社区行”活动已经在延安路社区开班十次。每周一、三、五下午,专业老师会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教授书法、音乐、英语等相关课程。助学行动将持续到8月31日。

  ■淮海晚报记者 伍树燕

标签:古琴;小朋友;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