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万名群众缅怀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0 10:12:00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今年3月18日是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75周年纪念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万名人民群众自发来到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春雨绵绵,松柏滴翠,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庄严肃穆。在人群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雨中高唱战歌,迈着整齐的步伐,用独特的方式纪念革命先烈,他们是刘老庄连的退伍老兵。

  “八十二位烈士先辈,我们代表在刘老庄连曾经服役过的三千余名官兵来看你们了!请你们放心,今天的刘老庄连已经成为铁军的一面旗帜。历年的退伍老兵,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应有的作用……”随着刘老庄连老连长张立民的一番情深义重的讲话,老兵们的眼眶湿润了。

  今年已经65岁的张立民早已退休,但是他与所有的退伍老兵一样对刘老庄连的深厚感情没变,他们共同的心愿就是能够亲自来到淮安,为革命先烈献上花篮,寄托哀思。于是,这些来自河南、福建、湖南等全国各地12个省市的80多位老兵代表及烈士家属齐聚刘老庄,深情哀悼革命先烈。他们中有70多岁的退伍老兵,也有刚退伍不久的八零后新兵。“我们是在八十二烈士的伟大精神影响下成长的军人,先辈们的英勇事迹我们永远铭记于心!”张立民动容地表示,老兵们退伍了更要继承好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刘老庄连的优良传统。

  与往年一样,还有一位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缅怀的人群中。她在烈士墓前献上了一束纯白的菊花,对着墓碑行三鞠躬,“大哥,我来看你们了。”她是八十二烈士原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我和大家一样怀着沉重的心情来纪念大哥和烈士们,我们一定把烈士的精神发扬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烈士陵园内,数百名党员干部在纪念碑前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表达了热爱党、忠于党、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以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和执着信念。刘老庄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姚士祥表示,作为在老区人民医院工作的党员,要努力让老区的人民身体更健康。

  前来缅怀的人群中,还有军人、医生、护士、学生、普通市民等,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但都发出一样的声音,那就是要弘扬先烈精神,珍惜幸福生活。

  尤大爷每年都带着老伴和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一家前来瞻仰,“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军人,我们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希望我们的下一辈要爱祖国、爱人民,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作为祖国未来希望的大学生们更是有话要说,大学生汤佳怡表示,作为新青年,要学习烈士们为国捐躯的奉献精神,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记者杨尚 通讯员赵雅文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