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构建公共安全体系 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陈金虎调研公共安全教育体验馆建设工作并接受媒体采访
2022-07-06 18: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陈金虎调研我市公共安全教育体验馆建设并接受媒体采访,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公共安全体系,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为推动常州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更可靠、更有力、更持久的安全保障。

陈金虎来到凤凰新城安全城市消防主题公园,园区在“凤凰浜体育公园”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是常州市第一座安全城市、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涵盖了安全文化、安全教育、安全体验三个功能区域,具备普及知识、亲身体验、模拟演示、文化展示等功能。陈金虎走进微型消防站、消防体验馆等,详细询问园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他指出,公共安全文化是安全发展的“灵魂”,只有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公共安全观真正成为每一个常州人刻入骨髓、浸入血液的文化修养、文化自觉,公共安全才会有持久保障。要因地制宜,结合口袋公园建设,打造升级安全宣传基地,实现功能叠加,融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居家安全、自然灾害防灾避险等元素于一体,寓教于乐,增强体验效果,培养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

根据《常州市公共安全体系总体规划纲要(2021—2025年)》关于分级分类开展安全警示馆、体验馆等试点建设的要求,我市通过新建、改(扩)建和共建等形式,建成了一批集参与、演示、体验、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安全体验馆。今年5月份,市安委办对首批建成的13家公共安全体验馆进行了统一授牌,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市将建成20家公共安全体验馆。

陈金虎强调,加强全社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共治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突出公共安全教育体验馆建设的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和开放性,充分发挥高科技手段,丰富展示内容,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凝聚社会安全发展共识。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金虎指出,安全就是发展、安全就是民生、安全就是效益。常州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系列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安全发展重大政治责任,全力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筑牢现代化建设的底板支撑。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安全优先业务,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压实安全生产“五大责任”作为安全之基,把一体推进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安全之重,把“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作为安全之要,把构建公共安全体系作为安全之本,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杭勇参加活动。(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