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诞生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2024-01-31 10: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吴燕翎 张含

万亿之城再出发,新能源之都启新程。

新年伊始,比亚迪常州基地传来好消息:2023年下线整车30万台、实现销售485亿元,其中11.7万辆常州产新能源车远销海外。“一辆车”驶向全球的轨迹见证了一个产业“拔节”的力量——2023年,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规模突破1100亿元,同比增长23.9%。全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诞生。

作为比亚迪布局华东关键落子的比亚迪常州基地,是常州高新区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整车基地之一。去年初,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比亚迪常州基地二期)奠基,在一期基础上再投资100亿元,为该产业的持续壮大注入新动能。“始终坚持‘链式发展’,充分发挥整车制造企业引领作用,带动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在最近召开的新北区两会上,区委书记周庆表示,要围绕“车、能、路、云”等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引育平台型、生态型企业,推动传统车企跨界转型、融合发展。

以“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为引领,常州高新区精准绘制出产业图谱:相关链上企业近3000家,集聚了比亚迪、北汽重卡等整车企业,星宇车灯、华威模具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蒂森克虏伯、安费诺等国外龙头,以及宏微科技、晟威机电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整车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占比超60%。

全球第二大连接器生产厂家安费诺集团,目前在常州高新区已布局了6家工厂,隶属于集团宽带、汽车、工业等多个事业部,年产值节节攀升。其中,安费诺汽车连接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已形成六大事业单元及十大产品群,产品几乎覆盖国内所有整车厂,2023年销售额超过33亿元。

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链上企业转型升级“快步走”。“去年以来,新能源业务占比不断上升达30%,今年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攀升。”江苏欧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太平说,近年来,企业通过产线升级加快推动数智融合,去年9月已成功挂牌新三板,离逐梦北交所更近了一步。

抢抓新能源之都建设机遇,常州高新区聚力推进新能源之都核心区建设,聚焦“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驰而不息强链补链延链。去年以来,研究出台《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核心区实施意见》等产业发展“路线图”;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以薛家镇、罗溪镇中小企业为代表的电气设备产业集群275家企业,合计实现规模以上产值428.2亿元,同比增长15.1%;星宇车灯成为常州高新区首家国家级智能工厂;“链上有约 邻里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活动构建开放互信、唇齿相依的组团集群。针对每一期主题的行业特点与企业需求,通过邀请专家演讲、经验分享、互动沙龙、需求发布、产品路演、签约仪式等多种活动形式,为企业提供充分的交流机会,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活动共吸引66家企业参会,促成10余家本地配套企业与头部企业达成合作。

同时,一系列场景应用配套提升完善:全市最大光储充检超充港正辉光储充检超充港、全市首座充电公园新桥星星充电公园等接连建成投用,已累计建成公共充(换)电场站156个、充电桩1158个、既有住宅小区内充电桩超5000个。

据悉,除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突破千亿,智慧能源、智能装备产业2023年双双突破500亿元。全区“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全年完成产值3020亿元,对全区规上工业经济贡献度超过80%。全区374家新能源领域企业实现销售额超2100亿元,入库税收48.8亿元,均位居全市前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