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制“龙”
2024-01-30 11: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龙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市各行各业的非遗传承人最近都很忙,忙着制“龙”。

“剪纸哥”丁浩设计了7款龙年剪纸,包括复刻“中华第一龙”玉石(距今6000余年历史)、古代玉佩图腾,二次创作剪纸“中华第一龙”、吉祥龙舞、龙腾盛世等。

“非遗”麦秆画技艺传承人郭畅旭正和助手对麦秆画新作《龙年福卡》进行了最后的修饰加工。这幅作品取材于古代“应龙”形象制作,正面为“应龙”形象,背面为“龙腾四海”文字,全部采用麦秆原料和卡纸制作。

糕团堆花项目的华焕仁和华娟萍父女,精心准备了7、8个品种300多件“龙”作品,十分吸睛;烙画技艺传承人张国良,在葫芦、木板、宣纸、绢布、毛竹等不同介质上刻下7、8个类型,30余件龙形艺术品。

常州留青竹刻省级传承人白坚仁带领学生,共同完成以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吉祥物“龙辰辰”为原型的小台屏,以及多幅对联竹刻作品;棕编技艺传承人俞家祥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了7种、上百条棕编“龙”,用料常见却惟妙惟肖的作品让人拍案叫绝。

据悉,这些非遗作品将在新春期间,免费供市民参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