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常州引进人才创新高
2024-01-22 09:4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杨澄 倪乃强 秋冰

我市“人才地图”实名制统计显示:2023年,我市共引进各类人才120020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82179人、技能人才37841人,与2022年同比增长8.44%,再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引进的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中,35岁以下青年人才占比达90.01%,常州正逐步成为青年人才最向往的城市之一。

据统计,2021—2023年,3年里,我市引进人才数量连续增长,分别为105473人、110678人、120020人,尤其是引进的硕博研究生也连续增长,分别为4207人、4717人、6000人;引进市外生源人才分别为63735人、68085人、68328人。

“十四五”以来,我市引才呈高位增长态势,且增幅越来越快的原因是什么?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帮”)人力资源部经理杨霞一语道破天机:“与其说是‘引才’,还不如说是‘吸才’。常州正在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新能源产业的崛起,带动了一批新能源企业的快速发展,‘吸才’之势水到渠成。”

近3年来,“万帮”每年有1000多名员工入职,其中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占三分之一以上。去年6月入职“万帮”的吴建雯,是东南大学硕士生,她说:“选择‘万帮’,看中常州,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生活环境,都是我向往的。”

“筑巢引凤活水来。我们紧贴城市目标定位引进人才。”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两湖”创新区人才“蓄水池”功能显著增强,引才单位数由2022年的5487家增长到2023年的7020家,其中1257家新能源规上企业共引进人才21988人,占全市引进人才总量的18.32%,在全市引进人才排名前10位的用人单位中,有8家是新能源规上企业;高端装备集群、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集群、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集群排名前三,集聚人才数占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67.92%,与我市“智造名城”人才需求相匹配。

为加快优质智力资源集聚,我市连续3年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分赴省外招贤纳才,搭建“供需”桥梁,城市影响力不断增强,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青春留常”品牌不断做强,“人才常州”得到了广泛宣传与认可。

2023年,我市组织各辖市区奔赴上海、成都、武汉、西安、长沙、沈阳、长春等11个城市的28所高校开展城市宣传、政策宣讲、项目和人才对接活动,推动更多人才智力、创新资源和合作机遇向常州集聚,从安徽、河南、湖北、山东、四川等省外引进的人才均有较大增长,从省外引进的学历人才46875人,占引进学历人才总量的57%。

同时,举办第六届常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哈尔滨、西安和常州分别设立东北、西北和华东赛区,收到参赛项目833个,吸引了海内外171所高校近万名大学生参赛,进一步扩大了常州的吸引力。

我市还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响“青春留常”品牌,形成多元留才合力。我市政企校联手成立“在常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联盟”,共同推进青春留常宝典、畅游常州、政策宣讲、职业指导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地为在常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2023年组织151名研究生到我市企业开展课题项目研究,推动企业产学研转化和引育高层次人才;3年建设人才公寓11万多套,开设“青年驿站”供求职学生免费居住,构筑引聚青年人才强磁场。

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高志方是从河南郑州引进的高技能人才。高志方曾获得广东省维修电工技师、河南省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资格证书,还是河南省人社厅组织的机电行业高级技师考评委员会鉴定专家组成员。他目前在时代上汽担任电气资深工程师,自入职时代上汽,便享受了“天目湖英才榜”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补贴政策。他说:“常州不错,既重视技能人才,政府部门的服务也很周到周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