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冬天,在常高校学子被“暖”到了
2024-01-19 11:1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冬日校园,温暖相伴。近期,在常多所高校启动“2024年暖冬专项计划”,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暖心温馨的资助育人活动,解决切实诉求,着力为爱加温。

一身冬衣,送温暖情

一言一语总关情,一衣一物尽显爱。在江苏理工学院,460名学生分别收到了冬衣、冬被和返乡补贴。学校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筛选,同时发挥辅导员职能,实现受助人员信息的有效补充和资助对象的精准识别。“资助对象无需申请,兼顾了资助的公平与学生的自尊,在缓解学生经济压力的同时也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亚说。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冬衣冬被不进行统一采购,而是直接将相关经费发放至学生卡中,本次“暖冬计划”共计发放20万元。

紧抓寒假窗口期,学校还为毕业生搭建了一座“冬季就业暖心桥”,开展多样化就业指导服务,让政策性就业与市场性就业双向发力。目前,“寒假暖心行动——江苏理工学院2024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已吸引超百家企业参与,毕业生班级群里的精准推送招聘信息达11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8600个,实现了岗位信息的互联共享。寒假期间,学校依托智慧就业平台开展“云端走访”,充分了解毕业生的困难情况,有针对性为其介绍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基层就业、参军入伍等不同方式,“切实解决求职就业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匹配用人需求和求职需求,构建线上与线下融合、学校与学院联合、‘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的就业市场体系。”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蒋婧表示。

一沓便签,解心中结

朋辈间心与心的交流,为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带来了别样温暖。这个冬日,数字商务学院创新开展“便签解忧·励志成长”活动,大家在便签上写下自己在成长中的困惑与迷惘,再由具有相似经历的同学现身揭榜支招,共同探讨生活、学术、升学等方面的个性化问题。在便签上,2023级国际商务专业的丁婉情写下了自己在调节作息方面的小疑问,立马就有“过来人”现场指导、开具“处方”,“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就解决了我们的心理疑惑,小小的便签条上承载着老师同学们的温暖相伴,让我感觉整个校园都充满了暖意。”学校还开设了“暖冬专线”,持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邀请心理中心教师、心理辅导员进行形式各样的心理知识培训。

与此同时,“情系退伍老兵”暖冬行动也正在火热进行中。为了帮助退役复学大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退役后的校园生活,学校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退役大学生服务联合会策划了精彩的活动:三人四足、拔河等游戏,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一起包饺子、包汤圆,现场气氛热烈。退役复学大学生们表示,将不忘军人本色,发挥军人肯吃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争取更大进步。

一张车票,圆团聚梦

“这张‘爱心车票’,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感谢学校的贴心安排,妈妈知道后,也一定让我向学校和老师说声谢谢!”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就读的尼玛拉姆来自西藏自治区,父亲去世后,家里的四个孩子都由母亲独自抚养。放假前,正在为返乡经费发愁的尼玛拉姆,得知妈妈突发眼疾,必须马上安排手术。在学校“冬日暖阳·爱心车票”活动的帮助下,她立即用发放的专项补贴购买了回家的车票,在最短时间内回到了妈妈的身边。在城建学院,像尼玛拉姆这样收到专项返乡车费补贴的学生共有256名,一张张通往家乡的爱心车票,成为了寒冬中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温暖信物,“学校的帮助消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妈妈也顺利完成了手术。我将带着这份关爱和祝福,和西藏的亲人们一起欢度春节。同时我也会将这份关爱传递下去,用一颗感恩的心奉献社会。”

据悉,该校近期还开展了“冬日暖阳·爱心捐赠”活动,全校800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捐赠的物品均可供有需要的学生前来认领。寒假中,教师们还将前往学生家中进行实地走访,与家长零距离沟通交流,了解实际困难,送上慰问与祝福。(许愿 许琳 杨曌 吴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