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3年常州市3.2万余人次获见义勇为奖励
2024-01-17 10:0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月12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与我市6名省第十三届见义勇为称号获得者及其家属座谈交流。市领导季培东、杭勇、于贵平参加会见。2020年以来,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为契机,将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在全社会形成见义勇为良好风尚。

3年来,我市3.2万余人次获得见义勇为奖励,发放奖金3108.9万元。其中,2人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6人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4人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1人荣登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榜”,2人入围年度“平安卫士”候选人,46人受到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项表彰。

崇德向善

让见义勇为精神蔚然成风

近年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围绕重大专项行动,制定《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奖励办法》,将维护公共安全、消除重大隐患等69种情形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围,实行即时即奖,送奖上门。同时建立见义勇为线索举荐联动机制,将举报家暴、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对举报、阻止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的群众实施奖励,累计奖励1573人次,发放奖金110.4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500余万元。

为树立崇尚见义勇为精神的风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建成20个见义勇为主题广场(公园)、900个社区宣传栏,让市民在游园和乘车中受感动、受感染。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全市2万余个电子显示屏、1200多个户外大屏、30万有线电视用户开机屏等载体,全天候播放见义勇为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

“我们在全市144个见义勇为工作站、646个工作室,通过悬挂横幅、布置展板、开设讲堂、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表彰、现场直播,以及举办网络见义勇为知识有奖竞答等形式,全面掀起见义勇为宣传热潮,提升见义勇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黄广余介绍说。

硬核保障

让见义勇为英雄后顾无忧

2023年重阳节期间,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各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走访慰问见义勇为老人46名,发放见义勇为慰问金2.3万元、慰问品1.85万元。

近年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畅通市区7大医疗机构的见义勇为人员救治绿色通道,举行“金秋助学”仪式,向32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发放5.15万元助学金,7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享受中考加分。动态调整伤残补助标准最高达9.5万元,让见义勇为者有尊严、受尊崇。

每年为473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购买医疗保险,组织90名见义勇为人员健康疗养,组织175名见义勇为人员(家属)健康体检,聘请9名医疗专家现场服务。近三年来,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4389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051万元,让见义勇为英雄不伤心、不流泪。

“我们聘请高水平公益律师团队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聘请3名心理卫生专家为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精神关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刘敏方介绍,他们常年对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提供“多对一”贴心服务,让见义勇为人员身长健、心无忧。

联动融合

让见义勇为助力市域治理

2021年3月,一名4岁幼童不慎掉入张家坝村附近的下漕河中。武进区夕阳红康乐中心保安王华生,不顾自己刚做完手术的身体,毫不犹豫跳进了冰冷的河水,用尽全力托举幼童游到岸边,被评为“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为推动市域治理提能增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市网格中心、物业协会、保安协会成立见义勇为工作站,建立“网格+警格+义格”联动融合工作机制,开展“10佳20优见义勇为物管员”、见义勇为物管员“季度之星”“平安网格”之星和见义勇为“保安之星”评选活动,动员7万余名物业从业人员、1.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10万余名保安员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和平安建设。近三年来,全市物管员、网格员、保安员共参与抢险救灾1500次,消除公共安全隐患4600个,提供违法犯罪线索1750条,直接或协助抓获嫌疑人1460人,破获案件1800起,8230人次受到奖励,发放奖金126万元。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动策应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主防”战略,开展全市见义勇为进社区星级工作站(室)创建活动,确定14个工作站(室)为创建挂钩联系点,做好季度“优秀见义勇为工作室(社区警务室)”和“社区辅警季度之星”的评比工作。制定《“常安联盟”志愿者见义勇为“微信红包”奖励实施办法》,动员发动全市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全民反诈志愿者等10类群体14万人踊跃投身群防群治、见义勇为,并予以200元以下“微信红包”奖励,共发放红包8.7万个、奖金150万元。

■记者 汪磊 通讯员 王军 顾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