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共常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召开
2023-12-27 14: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舒泉清)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今年各项工作,部署明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以更饱满的激情、更昂扬的姿态、更有力的举措,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万亿之城再出发、凝心聚力谱新篇,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金虎作报告。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陈金虎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了《中共常州市委常委会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今年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迈上新的台阶。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常州即将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走出了实体支撑、自立自强、内外兼修、融合均衡、勠力同心的万亿之路,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实现了综合竞争力、资源集聚力、区域辐射力、发展影响力的大幅跃升。

全会指出,站在新起点上谋划发展,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把发展旗帜举得更高、斗志激发得更强。

要乘产业振兴之势而上,锻强发展新优势。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常州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新能源产业“发储送用网”生态闭环耦合效应,不断提升产业引领力、创新策源力、品牌影响力,把新能源之都锻造成国内外知名的城市IP,全力打造代表江苏高质量发展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高地。

要乘能级跃升之势而上,攀登发展新高度。抢抓人才加速集聚的趋势,进一步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集聚资源,拓展城市空间,强化核心功能,构建更好匹配经济发展、承载人口增长、服务更广区域的城市大格局,营造更加开放、更具活力、青年友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

要乘区位质变之势而上,打开发展新格局。放大“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着力提升综合交通体系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连接速度,加快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交通流量转化为发展留量,把通道便捷转化为物流便利。

要乘政通人和之势而上,凝聚发展新动能。党员干部、企业家、产业工人、人才,四支队伍拧成一股绳、一起向未来,一定能汇聚成万众一心再出发的磅礴之势、破竹之势、如虹气势,共同托举起一座更有品质、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魅力的现代化常州。

全会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的第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深入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以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决心,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担当,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

全会指出,明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聚力产业发展,提高首位度,发力新赛道,加快智能化,迈向更高质量;聚力科技创新,培育创新企业,夯实平台支撑,强化资本赋能,引育用好人才,锻造更硬内核;聚力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更强活力;聚力能级提升,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做强高效现代物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开拓更大格局;聚力生态环境,坚定不移攻坚污染防治,持之以恒推动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打造生态中轴,绘就更亮底色;聚力文化建设,守护“根与魂”,绘就“诗与远方”,做大“文化经济”,塑造更深底蕴;聚力民生福祉,让百姓生活更富足,让民生名片更闪亮,让文明建设更长效,创造更美生活;聚力安全稳定,守护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增强治理能力,构筑更牢底线。

全会强调,万亿之城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最鲜明政治引领,也是最坚强政治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质高效推进主题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严格对照“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要求,坚持凭实干实绩用干部,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推动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深化提升“龙城先锋行、建功‘532’”系列行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毫不动摇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一线的市党代表列席会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