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2023-12-15 11:1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题推进现场会召开

12月13日,全市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题推进现场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全力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秦景安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主持会议。副市长于贵平通报有关工作。

陈金虎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各板块、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做好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成绩每天归零”的意识,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群众工作做好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以扎实成效为常州高质量迈进万亿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陈金虎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对信访工作再梳理、再提标、再提质。要持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相印证,不断提高基层信访工作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要与万亿之城的城市能级相匹配,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与“走在前、做示范”相协调,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与群众期盼相符合,切实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陈金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做好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用心用情化解矛盾,依法依规解决诉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聚焦信访积案化解,坚持领导包案、专班负责、一案一策等,努力推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要重视初信初访工作,打好“情理法”组合拳,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切实提升信访工作水平。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配齐建强信访工作队伍,全面提升接访和案件办理综合水平。要凝聚信访工作合力,强化协作联动,加强会商会办、协同办理,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带着感情和责任切实解决好群众揪心事、烦心事,让信访为民更有力度、更具温度。

会前,与会同志现场观摩了新北区孟河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方面的经验做法。

市领导杭勇、乔俊杰参加活动。(记者 舒泉清)

标签:信访工作;化解;新时代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