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新能源“三率”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3-12-09 10: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新能源“三率”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坚持量质并举 加快示范应用 推动产业品牌与城市名片双向赋能

12月8日,常州市新能源“三率”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加快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好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刘海泉到会指导。

会前,与会同志实地调研了武进凤翔科技园智慧能源微网项目和奥体中心超级快充场站项目。凤翔科技园“光储充放”智慧能源微网项目通过增加新能源消纳,供应绿色电能,帮助实现“削峰填谷”,对促进全面绿色转型有着良好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奥体中心超级快充场站是市新能源集团和万帮数字能源在华东地区共建运营的最大单一体量充电站,今年6月运营以来,日均充电超万度,极大地缓解了周边车主特别是网约车主等群体的“充电焦虑”。大家一致认为,两个项目是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三率”工作的生动注脚,推动了资源要素聚集,加快了行业企业集聚,牵引带动全市新能源快速发展,契合产业发展规律,增进市民群众福祉,展现了走在前、做示范的“常州担当”。

在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关于新能源“见车率”“见桩率”“见板率”工作情况,以及新能源应用推广工作情况汇报后,陈金虎指出,推动新能源“三率”提升,是常州市促进产业品牌和城市名片双向赋能、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推进“三率”提升,量质并举壮大新能源产业,加快示范应用、拓展广阔场景,让新能源之都更加可观可感可知。

要放大集群优势。咬定2025年实现新能源产业规模和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两个超万亿”、建成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目标,保持新能源重大项目招引强度、建设力度。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开展技术创新,深化“揭榜挂帅”,催生更多技术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要加快示范应用。进一步提高“见车率”,推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调整为充电服务费补贴,引导居民出行方式加速向电动化转型。进一步提高“见桩率”,打造充换电设施建设“常州模式”。进一步提高“见板率”,深化县域整县光伏试点,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要围绕“双碳”目标,加快数字基础设施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引领未来能源发展方向。

要开展前瞻布局。着眼更高目标、覆盖更广领域,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支持,在应用中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提速智能驾驶,壮大储能产业,加快氢能发展,做实做优常州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增强全球范围内整合要素资源能力。

要强化服务保障。服务重点企业技术迭代、产能爬坡和市场拓展,构筑更全更强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发挥新能源产业投资母基金作用,增强示范应用项目的造血功能。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促进条例》立法,积极承办国家和省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赛事,高质量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

陈金虎强调,当前,主题教育正处在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把“专项整治”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检视整改,主动承接整改整治问题,同步推进专项整治任务,上下联动,共同研究、共同解题、共同销号。要把“四下基层”贯穿始终。按照市委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好“三个一线”等任务安排,大力推动“四下基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把“以学促干”贯穿始终。全力跑出加速度、干出显示度,坚决打好收官战,推动各项目标任务争先进位,以实际行动交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优异答卷。

市领导李林、杭勇、乔俊杰、狄志强、完利梅参加活动。(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