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举行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2023-12-05 10:1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舒泉清)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1周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上午,常州市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活动并讲话。市长盛蕾,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出席。

陈金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法治观念显著增强,法治文化日益繁荣,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日益提高,有力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市进程。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全市上下要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常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让高水平法治成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的有力保障。

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法治常州。坚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生动实践。要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围绕新能源之都建设、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以良法促善治、保发展。

要聚焦高效能治理建设法治政府。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全面落实依法治市“一规划两方案”。要以法治引领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聚焦高品质生活建设法治社会。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一老一幼”等民生难题,精准实施一批法治惠民项目。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和公民道德体系建设。

陈金虎强调,各级党委要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盛蕾向部分市级机关单位赠阅《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季培东向2023年常州市中小学“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发证书。新任公务员、法官、检察官代表面向国旗作出尊法守法郑重承诺。

今年“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月”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全市将集中开展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媒体集中宣传等活动。

市领导陈翔、杭勇、陈志良、韩九云、于贵平,市法院院长曹忠明,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出席活动。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机关干部、执法干警代表、律师代表、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